站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历史交汇点,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山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为遵循,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奋力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山西篇章新征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中华文化里,鼠乃十二生肖之首,进入鼠年就代表着开始新一轮生肖纪年,也寓意着新的开端。2020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历史交汇点,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山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为遵循,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奋力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山西篇章新征程。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全力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精神

  山西今天的良好局面,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山西的历史性变化,从一个区域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必须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闪耀真理光芒的“三篇光辉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抓住了山西发展的主要矛盾,提出了“五项重大任务”,为山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战略重点,贯穿于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全过程、基本实现现代化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强调了在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意义,明确了中部地区崛起的八项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强调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加强领导的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篇光辉文献”,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谋略,是站在全局高度对区域发展的重大判断,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的重大部署,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宏大视野,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谋全局中谋一域、通过谋一域服务全局的博大胸襟。

  彰显实践伟力的“三篇光辉文献”是做好山西工作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山西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增强了山西党员干部群众办好山西事情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提出“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的殷切期望,是山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领导能力和工作本领、激发工作活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根本指针;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转型发展艰巨性长期性的科学判断,是山西干部群众聚焦“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完成“五项重大任务”的强大动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授予山西的金字招牌。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激励我们科学把握机遇挑战、勇于肩负时代使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实现山西在转型中崛起、开放中崛起、绿色中崛起、惠民中崛起。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鞭策我们进一步强化山西担当,统筹沿黄区域和全省域,坚决扛起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发展的政治责任。

  贯穿科学思维方法与工作方法的“三篇光辉文献”是山西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前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篇光辉文献”,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和科学方法论,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一是坚持以辩证唯物论的根本立场分析解决问题。从山西资源型地区的长处和短板、中部地区的优势和弱势、黄河流域的保护和发展等实际情况出发,明确“有多少汤泡多少馍”“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科学发展原则,把客观实际作为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基点。二是坚持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谋划部署工作。指出山西发展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研究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要“加强统筹协调”,从黄河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的内在规律出发“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既有观大势揽全局的战略视野,又有立足现实的问题导向;既强调统筹协调,又狠抓重点突破;既解决当前问题,又着眼长远发展;既看表象,又挖根子;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三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提出“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强调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要求各地各部门抓好落实,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四是坚持群众史观、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山西视察,体现出对山西这块红色土地的深厚感情、对山西人民的深切关怀,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做好“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两篇大文章,强调“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三篇光辉文献”是我们结合山西实践,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强大思想武器。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刻把握“四为”理念方法

  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已通过省“两会”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四为”既是理念也是方法,“四高”既是任务也是路径,“两同步”既是奋斗目标也是人民期盼。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理念更新引领水平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要秉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理念,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坚持转型为纲。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经济也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资源型地区摆脱资源依赖、加速转型发展的艰巨性和迫切性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使命。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努力开创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山西发展的“纲”之所在。“秉纲而目自张”,紧紧抓住“转型发展”这个纲,牵引带动诸多“目”的发展,是山西发展的必由之路。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要坚定地走下去、坚实地走出来,必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始终把转型综改摆在经济工作的核心地位,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骨干企业,造就一批具有开阔视野、有强烈创新创业精神、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家队伍,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坚持项目为王。项目是第一要务的重要抓手,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力,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山西聚焦项目促转型调结构增动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是转型发展不是小范围的修修补补,而是整个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重构,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项目为纲是坚持“弹钢琴”,以点带面、突出重点、以局部突破牵引整体推进的辩证工作方法。二是转型发展势必涉及一些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好项目是先进生产要素的集合体,以项目为牵引,就能打破地域、行业、单位限制,有效整合各种要素、盘活各种资源,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三是转型发展必须处理好人民群众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辩证关系,只有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看到进展、共享转型发展成果,才能树立信心,积沙成塔,积小胜为大胜,在解决当前问题中为解决长远问题打下基础,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为此,就要在搭建起平台、环境、制度、政策等四梁八柱主体架构的同时,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项目建设上。山西率先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逐步推动一批具有战略性、牵引性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确定了近2年内要推进38项重大项目;作为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坚持把通用航空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项目相继落地;作为文旅大省,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全域旅游,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作为沿黄省份,在实施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生态扶贫等工程的同时,再谋划实施一批践行“两山理论”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以项目为牵引,认真谋划一批对转型发展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的重大项目,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必将对山西稳增长、促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坚持改革为要。坚持改革为要,就要通过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创新创造创业主体的内生动力,勇于突破思维定式的阈限,敢于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寻找最大的改革创新空间,在做好咨询审验等服务监管工作前提下给市场和企业松绑,在加强指导扶持的前提下给试点开发区充分授权,通过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措施保障企业依法依规自主投资。一要牢牢抓住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突出抓好基础性、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推动开发区、国资国企、审批服务便民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取得新突破。二要坚持以转型综改特别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深化各领域重大改革,以数字政府建设、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为突破,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方位扩大对外和对内开放,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创新为上。坚持创新为上,就要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创新,就要从宏观整体上保障创新,就要把创新看成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而且是包括制度、文化、人才全领域全过程的创新;不仅仅要产出创新成果,还要营造创新环境和氛围;不仅仅要激发创新创造创业的激情,还要为这种激情的充分涌流和迸发创造良好的土壤,要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构建创新生态。转型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必须构建创新生态,这是山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战略之举。一要培育创新文化,在全社会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二要打造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研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充分发挥各类研发机构作用,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三要完善创新制度,深化科技、人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从制度层面为创新驱动提供保障。四要集聚创新人才,以良好的平台、政策、体制机制和干事创业、爱才惜才氛围招贤纳才。

  “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是在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山西转型发展实践应秉持的工作理念和方法。这“四为”中包含的先进观念和创新思想,是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山西实践相结合,抓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新工作理念,是我们重温学习“三篇光辉文献”,在把握和贯彻工作要求上不断提升水平的思想先导。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努力提升忠诚干净担当新境界

  “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一支有担当宽肩膀、有本领能成事的干部队伍,是山西推动转型发展事业、贯彻落实好“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的中坚力量,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提升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境界,是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山西篇章的迫切需要。

  以思想坚定筑牢政治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干部忠诚首先是政治忠诚,政治过硬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忠诚必须加强学习,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作为政治责任,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推动“三篇光辉文献”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一要带着感情和责任重温学习。感情源于山西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由衷拥护、真心爱戴,山西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效使山西人民发自肺腑地感受到,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山西指明了光辉的道路。责任是感情的升华,我们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强化一以贯之抓落实、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使命感紧迫感。二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在学习中掌握工作发展的规律,在学习中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三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真正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以清正廉洁净化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这是对山西工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山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历重大转折并不断引向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净化政治生态仍然在路上,永远在路上。山西在推动转型发展的新一轮大潮中,势必涉及到大量资源的调配、资金的运作、利益的调整,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也会使一些行业一些领域成为新的逐利空间,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时时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至关重要。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担当作为履行使命职责。山西转型综改是先行先试,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探路领跑,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敢为人先的担当和魄力履行使命职责,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倾力抓落实。面对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防止各类风险发酵升级,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长治久安。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就业水平、基本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的艰巨繁重任务,我们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要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百倍的努力、坚定的信心、恒久的毅力,用好党中央赋予山西先行先试的这个“尚方宝剑”,用好转型综改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执笔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晓哲;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胡羽)

  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