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我国进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关键期,我省转型出雏型将拔节起势,转型发展 新路将奋勇开局,做好税收工作十分重要。

  那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起点,全省税务工作将有哪些新目标,展现哪些新作为?如何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和转型发展 新路作出税务新贡献?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培平接受了记者采访。

  党建引领强基础

  激发干部内生动力

  “2021年全省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持续推进税收现代化为目标,以税收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重点,以强基提质、创新增效为着力点,以提升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为目的,大力实施创新兴税、科技兴税、人才兴税,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推动我省‘十四五’开好局和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税务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采访伊始,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培平开门见山,铿锵有力地说。

  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党的制胜法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运用正确的工作理念和方法,切实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推动整体提升。

  刘培平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应该持之以恒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推动全省税务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首先,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进一步完善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抓;要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打造支部工作品牌,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二,要持续强化“政治上讲规矩,业务上讲规范,工作上讲规则”的意识;坚持以实现目标为方向,以解决问题为指引,以工作成效为检验,在各项税收工作中不断强化“三个导向”;坚持“深思一层看问题、跟进一步抓落实”工作方法;坚持“理念是起点、制度是保障、关键看执行、最终看效果”闭环机制;在坚持从严治队上下功夫,锲而不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同时,在实施人才兴税上下功夫,提升能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即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稳妥推进职级晋升常态化工作,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大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等。

  依法依规抓收入

  保障转型发展财力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

  新的蓝图已绘就,如何主动适应山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需要,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全年预算目标任务,推动实现税费收入质优量增,可以说是税务部门的头等大事。

  对此,刘培平表示“要继续在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上下功夫,在推动税费收入质优量增上下功夫,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可靠财力保障。”

  首先是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同时,推动应享快享上积极探索新措施,适时推出税费优惠政策智能检索推送系统,实现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及时快捷的税费优惠政策服务。

  其次要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做好招商引资服务、项目落地服务、投产达效服务等,高标准对接“项目为王”,高质量服务“重大项目”,为我省转型发展助力添能;深挖税收数据,突出分析质效,为全省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聚焦科技创新、扩大内需、调节分配等方面,加强综合税费政策研究,做好地方性税费优惠政策储备。

  最后要严守组织收入原则,扎实做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工作,提高税费收入质量。即准确把握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特点,及时研判收入变化趋势,算清经济税源账、减税降费账,不断增强组织税收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在确保社保费平稳征收的基础上,从制度建设、征缴流程、风险防范、优化服务等方面,力争打造社保费业务规范山西样板;持续深化科学、有效的税费收入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收入目标管理和收入质量管理并重的收入管理新格局,努力实现税费收入与经济平稳协调增长。

  创新驱动优服务

  打造便民办税品牌

  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势不可挡。顺应时代发展,过去的一年,我省税务部门多方面强化科技驱动,健全税费服务体系,在推进办税缴费服务便利化、提升社会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实现了很大突破。

  刘培平说:“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山西目前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只有在建设智慧税务上下功夫,在提升精细服务上下功夫,才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山西转型发展赢得更多的机会。”

  对此,全省税务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有序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逐步推行智捷办税,深化数据运用,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保障。尤其是在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方面,将创建“推送式”服务提醒、政策辅导,打造“全景式”办税套餐,探索“装修式”个性化专属功能定制,并逐步实现从“数据采集者”向“数据治理者”转变,从数据中挖掘更大的价值,提升数据使用效率,同时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保障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省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二是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落实精确执法上下功夫,加强执法、服务、监管的深度融合,推行以动态“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差异化管理和服务,引导诚信纳税,促进税法遵从。三是围绕健全税费服务体系,建立政策确定、系统保障、服务咨询三项快速响应机制,实施税费政策落实闭环管理,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持续推进办税缴费服务便利化改革,促进提升社会满意度。

  精准监管提质效

  拓展税费共治格局

  时间进入21世纪20年代,现代化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最强音。税收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如何通过共治实现税收现代化,显然也成为时代性的呼唤与重要课题。

  为此,刘培平要求全省税务部门在实施精准监管上下功夫,切实规范经济税收秩序,进一步做好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为基层减负最实化等工作。既要持续优化税收征管方式,给基层更多的自主权、选择权,充分激发基层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的智慧,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管理模式,又要优化风险管理。按照“应统尽统”原则,打造风险管理“分析—统筹—应对—反馈—优化”的工作闭环,充分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展综合研判,提高打击涉税违法的精准度。

  同时,在推进精诚共治上下功夫,不断拓展税费共治新格局。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推动形成党政主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的税费协同共治新机制,重在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和“孤岛”,拓展政府部门间及社会组织间的数据交换共享,为提升税费治理能力提供数据支撑。比如,以政府信息交换共享为支撑,以煤炭行业税费共治为突破口,建立稳定的税费监管合作机制,推动税费监管能力持续提升;依托税务、公安、海关、人行等信息交换,建立惩治涉税违法的部门联动机制,推进联合执法,熔铸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合力;利用部门共享数据资源,在企业开办、注销,不动产交易等方面,实现服务事项跨部门集成联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时,做好电子税务局与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涉税业务与其他政务统一受理、办结,给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好的办事体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刘培平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以结果导向,强化交账意识,明责到位、履责到人,最后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说话,推进新发展阶段山西税收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我省‘转型出雏型’贡献更大税务力量。”(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