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直通车”是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的一项创新举措。代表建议进入“直通车”办理通道后,相当于进入了省人大常委会强力督办、省政府全力推动、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相关市县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这趟“直通车”跑出了代表建议办理的加速度,它的起点是基层一线,终点是负责办理代表建议的各职能部门。车里满装着的大事小情,件件都事关全省转型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截至2020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共批办15件“直通车”代表建议,其中关于转型产业和项目4件、脱贫攻坚2件、疫情防控2件、“十四五”规划编制2件,其他方面5件。15件建议中的12件已经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马铃薯建议”的诞生    

  “从一纸建议,到基地试验种植,只用了10个月时间,这个速度真是不同凡响。”全国人大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所说的建议,是他与几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建设“晋西北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2019年6月,这份建议被列为“直通车”建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0年秋,怀仁1400多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示范区喜获丰收。

  马铃薯,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李志强介绍,从全球范围来看,冷冻食品,特别是薯制品,预计到2022年加工价值、市场价值将达到500亿美元以上,而国内产量仅仅能够满足47.2%,52%以上是靠进口来补充解决。李志强说,山西作为全国最适宜马铃薯种植的黄金产区之一,具备种植加工型马铃薯的先天优势,建设中国最大规模的现代化、专业化、标准化、机械化的“晋西北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正逢其时。在山西推广加工型马铃薯种植,不但能促进农民增收,还有助于实现农业转型升级。

  李志强向记者介绍了这份建议形成的经过。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等区域公共品牌。当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第一小组在讨论的时候,从事薯类深加工的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代表提出,公司面临原料不足的问题。大家在讨论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一个关注山西省加工型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问题,随后在调研的基础上,大家多次讨论,形成了最终的建议稿。   

   “马铃薯建议”驶上快车道    

  《建议》进入“代表建议直通车”办理通道后,就进入了省人大常委会强力督办、省政府全力推动、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相关市县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

  《建议》转交省政府后,省政府第一时间将其列入“13710”重点工作督办系统,建立省农业农村厅牵头,企业和基地所在地县政府协商的联合工作机制,每周汇总上报推进情况。从品种推广、技术要求到地域选择、经营方式、保障措施……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盯紧,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薛志省说,“代表建议直通车”这种运行机制,使职能部门与人大代表之间联系更直接、更快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更全面更高效。省农业农村厅领办以后,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家和企业进行座谈、研究,并到朔州、忻州等地实地选址,帮助企业解决基地建设中水利、电力和土地流转方面的具体问题,促成了基地尽快建设建成,而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高在前介绍,省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督办,并不是简单的来函、来电、回函、回电,而是把着眼点放在办理效果上。特别是在办理过程中遇到困难,省人大常委会就会发挥协同推进和组织调研两个作用,一个部门解决不了,就协调其他部门共同解决,遇到特殊困难,就有针对性地学习取经,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推动问题解决。

  在“马铃薯建议”的办理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以及办理单位多次深入生产企业和种植基地调研指导,实地研究,解决问题。又先后奔赴马铃薯优势产区内蒙古、陕西、河北、甘肃等地深入调研取经,并将调研成果呈报省委。

  《建议》提出10个月后,“晋西北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示范区正式落户怀仁市马辛庄乡。2020年秋,1400多亩示范区喜获丰收。马辛庄乡南米庄村村民任昶仲激动地说:“我们以前种的山药蛋,亩产最多两千斤,这个示范基地亩产能上一万斤,我们从来没听过。”    

   “直通车”是可以复制推广的好经验    

  什么样的建议才能搭乘“直通车”?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鑫介绍,总的原则是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服务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来确定。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二是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重点的工作安排,三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

  “直通车”大大提高了代表重点建议议案的办理效能,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原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李伯钧说,这个机制较好地解决了代表提出建议重点办理的实效问题,体现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代表建议议案工作两个高质量即“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从全国范围看是积极的有效的探索,可以复制、可以推广。依法提好建议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有关机关、组织的法定职责,关键是真正发挥出代表建议的积极作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希望努力讲好新时代山西人大代表的故事,为全省转型发展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和智慧。

  李鑫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形成更好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使“直通车”的办理能达到更高的质量。高在前也表示,作为具体督办部门,要进一步处理好两个关系,一个是督与办的关系,不包办,而是要督促、检查、督办;再一个就是督与帮的关系,不甩手,在督办的过程中,加大协调力度,搭建办理平台,帮助办理单位出主意、想办法、理思路,推动问题的解决。( 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