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李家湾乡为了深入贯彻市、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暨“五城联创”工作会议精神,乡党委政府从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最迫切的垃圾问题着手,重点围绕国道、省道、县乡道、河道、沟道,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美观、舒适的人居环境。 

一、全民动员,集中整治。我们从4月份开始,以“五城联创”为契机,充分宣传发动。动员社会力量、乡机关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带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环境整治高潮。以垃圾治理、四堆清理、村容村貌整治为核心内容,重点解决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倾乱倒和残垣断壁等问题。前后累计共清理“四堆”578处,清理三川河道陈年垃圾2600方,补植树木300余株,修建断壁残垣73处,规范经营主体23户,开挖排水沟23千米,粉刷墙体13000平方米。 

  二、总结经验,创新模式。八月份开始,率先打造“垃圾不落地”模式,即,按照核心区域上门收集,相邻区域垃圾桶收集,偏远区域暂时保留零星垃圾池。将307国道、340省道沿线李家湾、圪垛、梁家会、下白霜 4个卫生示范村的32个垃圾池全部拆除,购置了3辆垃圾收集车和100个 垃圾桶,真正实现垃圾定时定点流动收集,按时布点清运治理,以此总结经验,逐步在全乡范围内铺开。 

    三、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在县政府的支持下,清扫车、洒水降尘车、垃圾收集车、清运车,8个环卫车辆,已经陆续投入运营。我们借鉴中阳环卫改革模式,探索运营机制,推进市场化运作,目前已经形成初步方案,按照成本承包作业,委托第三方经营管理。届时,乡环卫中心职能由“运动员”转变为 “裁判员”,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四、全面推动,助力“五城联创”。一是大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2家;二是拆除违建13间,制止违建6处;三是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与境内5个洗煤厂2个站台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四是积极推进垃圾焚烧电厂项目、“煤改气”工程、上白霜、下白霜污水处理站及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治污控污项目的建设运行。 

   李家湾乡紧紧围绕“五城联创”活动,在全乡范围内轰轰烈烈的开展工作,进一步丰富其内涵并逐一落到实处,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向群众宣传“五城联创”工作的重要意义,号召群众自觉行动,助推全民参与意识,为“五城联创”工作发光、尽心、出力,共建“蓝天、碧水、净土”的生态李家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