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离石区书记、区长亲自坐镇,统筹安排,各部门积极行动,密切配合,昼夜不息,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切实解决一批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影响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11月28日,离石区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反映“离石区王家沟乡永聚煤矿煤矸石随意倾倒在居民区且未采取苫盖措施;厂区有刺鼻性气味”问题后,离石区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调查。经查,群众反映的永聚煤业全称为山西吕梁永聚煤业有限公司,位于离石区街道办沙麻沟村。该公司煤矸石场已堆存满,新矸石场选址确定为菁蒿墕村斜沟内,正在办理征地手续,从11月25日起未经环保部门同意,擅自将矸石倾倒至菁蒿墕村沟内,矸石场道路未硬化,运输中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群众反映煤矸石随意倾倒问题属实,未发现厂区存在刺鼻性气味。对此,离石区环保局于11月30日下达了《责令改正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证)告知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限期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处行政罚款10万元。今后,离石区将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增加巡查频次,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我们村挨着这家煤矿,大型矸石运输车辆白天晚上不停地行驶,村头村尾到处都是扬尘。近日,从山西电视台看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山西设立了举报电话,刚打电话不足一周,问题就解决的很彻底,环境越来越好了,以后能呼吸清新的空气。群众对环保问题整改成效表示非常满意,希望相关部门持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防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