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为期一个月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结束。一个月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调阅资料、走访部门、公开信息、聚焦重点、落实责任、跟踪问效等形式,严督实查,推动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动员,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把协调联络环保督察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对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立行立改,主动整改,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一是统一思想,率先垂范,积极推动环保督察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协调联络中央环保督察推进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对每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反映环保问题督办通知,市委书记、市长都作出批示、亲自过问整改情况,要求逐件逐项抓好整改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11月11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离石区盛地村、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吕梁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就环保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环保领域的安排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吕梁生态文明建设。11月14日,市长王立伟深入文水县汾河堤外调蓄水(湿地)工程8号坝、刘胡兰镇污水处理厂、东堡村金鑫农牧有限公司,督导检查汾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养殖企业粪污处理等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整改清单、工作台账,责任到人、措施到人,坚持边督边改、真改实改,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坚决完成全年生态环境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攻坚任务。

  二是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整改工作。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西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动员会后,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下设八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流程,细化工作任务,规范工作程序,有力保障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顺利开展。全市上下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党政齐抓共管,逐级传导压力,建立良好的上下联动机制。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敢于担当,合力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了全面推动群众反映问题有效解决,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从国土、公安、水利、住建、林业、律师事务所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对案件类型和处理结果进行业务把关,保证案件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在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反映问题中严格按照“查处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求,立说立行,真改实改,有效解决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突出环保问题。截至12月6日,我市应到期上报1至25批206件群众反映问题已全部办结上报,对确认属实和部分属实的162件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其中,责令整改61户,关停取缔14户,立案处罚43户420.4万元,约谈2人,问责18人。同时,我市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一报一台一网”宣传平台,在吕梁日报、吕梁电视台、市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跟踪报道环保问题整改情况,特别是每日更新环保督察组转交案件办结情况,做到电视有图像、报纸有文字、电台有声音、网络有点赞,全面真实、准确客观地反映我市边督边改情况,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是边督边改,注重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严格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提出的“三个主动”“六个抓”总体要求,督促各县(市、区)重点从城市建设管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违法排污、生态破坏和畜禽养殖等四类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入手,明确责任,真抓实改,确保环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交城县所涉5户焦化企业环保规范化整治任务已完成85%以上;文水县在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胡兰镇污水处理厂达标治理等方面,组织有力,措施到位,效果明显;临县、石楼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等方面重点突破,党政领导齐上阵,靠前指挥整改工作;汾阳市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立案处罚3户152.2万元,居全市前列;岚县拆除北村明德小学燃煤锅炉,更换安装电锅炉,保证师生温暖过冬,获得群众的高度赞誉;全市环保部门持续推进“铁腕治污”行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创新监管方式,采用激光雷达、微观监测站、无人机飞行监测“三位一体”的先进监测监控手段,增强快速反应能力,有力打击超标排污行为。在持续高压态势下,企业转型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转产转型步伐明显加快,群众环保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强化,主动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十分踊跃,对媒体公示案件关注度持续升温,点赞和跟贴不断,群众获得感明显提高。

  下一步,我市将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严导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执法问责,在补齐短板、倒逼转型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成果,让吕梁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