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上午,柳林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闭幕大会。 

  会议应出席代表169名,实到代表16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赵建喜、刘建国、雒星田、刘志坚、杜海燕、闫建平、刘旭平、白素国、雷连生、李江、冯永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坐。赵建喜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柳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柳林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柳林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柳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柳林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柳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建喜对县人大常委会及全体人大代表一年来的勤恳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认为,过去的2018年,我县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他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县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坚持“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要求,聚焦“思想转换、机制转轨、产业转型、作风转变、环境转优”的“五转”路径,全面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在“两转”基础上不断拓展柳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要坚定维护核心,始终做到政治过硬要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坚决服从服务全党、全国大局,确保中央决策在柳林落地生根;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更加严明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全县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入展开讨论,激发强大发展动力要严格按照省委安排部署,以“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和县委提出的“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推动大讨论深入落实。同时,全体人大代表要履行代表职责,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争当先锋,带动全县上下积极参与当前县委创新性开展的以“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为原则,多渠道、多方面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集思广益、完善思路、群策群力、同频共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柳林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近期开展的9大类90项重点项目承诺大会2项“自选动作”,形成强大的正能量。 

  发挥监督作用,更好履行人大职能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县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履职尽责;要强化监督实效,进一规范监督程序,完善监督机制,创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要抓好专项督查,围绕涉及全县发展大局和民生大事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和专题研究,找准改革的突破点,激发转型的新动力;要提高议案质量,多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呼声,多反馈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实践中的问题和不足,多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意见。 

  忠实代表人民,凝聚团结共进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问题导向,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纳入人大议事日程,推动县政府改革力度;要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下去,把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反映上来,搭建好县委、县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要坚持效果导向。用好法定职权,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做好沟通协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宽裕、更便利、更舒适、更安心、更有尊严。 

  切实转变作风,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各级干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切实强化责任担当,雷厉风行、一抓到底;要创新方式抓落实。积极推行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电视台“年初承诺、全年践诺、年末兑诺”制度,并进行每月督查和年底考核;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柳林县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建议征集启事”活动,多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意愿;要针对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匹配的问题,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强力扭转机关干部中的不良风气,重塑我县干部踏实作为的良好形象。 

  赵建喜最后要求,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为全面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柳林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人代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