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喜在全县教育领域安全座谈会上强调:抓好措施落实 创阳光安全校园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1月19日晚,县委书记赵建喜以集中观影结合座谈交流的方式,主持召开全县教育领域安全座谈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缠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海燕,政府副县长王琴,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王文奇,县政协副主席刘保兰参加了座谈。 

晚上6点,县委会议中心五百人会议室座无虚席。全县教育系统、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校负责人、部分教师集中观看校园欺凌题材电影《少年的你》。影片以青春校园为背景,采用现实主义手法,通过主人公陈念、小北的视点,深刻展现了高考、家庭教育、校园欺凌等社会热点话题,让大家对校园欺凌的可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青春的悲剧,也警示着大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家庭教育、心理疏导和司法监管。 

  随后进行的全县教育领域安全座谈会,通报了我县2020年以来的教育安全情况。双语学校、贺昌中学、李家湾中心校、鑫飞中学、职业中学五所学校负责人现场发言,深刻剖析反思了当前学校安全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并就整改工作进行了汇报。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缠喜、政府副县长王琴,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王文奇先后发言,就如何确保教育领域安全发表意见和建议,并对校园疫情防控、冬季消防、法制保障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委书记赵建喜说,观看了影片《少年的你》后,心情沉重。当前我县把基础教育提升,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更是县委对全县人民的郑重承诺。然而,本该是充满阳光的安全之地,却在发生着校园欺凌,校园性侵等触目惊心的恶性事件。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人民满意了没有,需要深刻反思。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论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赵建喜强调,保护好学生,是学校、家庭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教育问题上,县委不惜投入最多的精力,最大的资源。也绝对不会容忍教育系统内的任何一个害群之马。尤其是师德师风有重大过错的,一经查出,不论后台有多硬,不管成绩有多高,要彻底清除,绝不姑息。此外,要加大对师生的法制教育,切实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县司法和基层派出所要携起手来,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让师生感受到安全,让违法犯罪分子感受到震慑,真正成为正义的化身。 

  赵建喜强调,维护教育领域安全的种种举措,不能流于形式,必须要抓好落实。学校要围绕措施抓落实;公安机关、派出所要与辖区学校搞好对接抓落实;司法、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要密切关爱单亲学生、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帮助和关爱。要加大对教育领域安全举措落实情况的督查与考核,牢固树立谁不重视教育,县委县政府就不重视谁的理念,营造人人支持教育,人人关注教育安全的氛围,真正把校园打造成为学生阳光安全的港湾,把教育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 

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