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中国共产党柳林县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县委书记赵建喜向大会作了题为《争当全省标杆 争创全国百强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报告。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海斌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柳林“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的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赵建喜、杨月祥、郭清智、薛海斌、朱爱峰、张宵峰、刘建国、赵一政、李喜平、车志红、梁喆、王彦民、王卫国、高文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杨月祥主持会议。

  上午8点,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赵建喜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柳林县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并确定了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报告全文共分为四个部分:一、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二、咬定目标,追赶超越,科学确定“十四五”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三、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确保“十四五”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里,全县各级各部门共荣获国家级荣誉21项、省级荣誉69项、市级荣誉76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120.8亿元增长到22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1亿元增长到2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6%和8.8%。报告认为,过去五年全县经济转型步履坚定,三大攻坚战圆满收官,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完成,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五年的生动实践,柳林县委也总结出了推动柳林各项事业发展的“五个必须”经验: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必须坚持“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水平; 

  必须牢固树立“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工作创一流”意识,做到“争一保二不落三”,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县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斗目标,坚持“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为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而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具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达到3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达到33.2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10%,达到56418元、23119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达到46.8亿元;森林覆盖率达到32%。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市定要求。 

  报告要求,“十四五”宏伟蓝图的实现,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聚力改革创新,开创转型发展的崭新局面

  要通过打造一批创新载体,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开展一批创新合作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要通过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要通过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放管服效”、“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改革,财税金融改革和农村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二、坚定文化自信,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文化事业发展要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抓好诚信柳林建设,着力加强文化创作引导,着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文旅项目建设,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民主政治建设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要做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三、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通过深化河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造林合作社组织更多农民参与造林、管护全过程来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治理;通过强化工业结构性污染治理,加强扬尘精细化管理,推行新能源汽车,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大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举措持续抓好污染防治;通过发展环保产业,推动集中供热和煤改气、煤改电,推进焦化、铝产业等行业领域绿色化改造,制定实施我县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倡导绿色生活等方式来持续加快绿色转型。 

  四、牢记为民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促进就业增收,推进健康柳林建设。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县城内涵品质。 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巩固好“零上访”、“零案件”、“零事故”创建成果。 

  报告强调,实现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县各级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党建统领”,聚焦“两个走在前”目标,突出绝对忠诚,狠抓党的政治建设;突出凝心聚魂,狠抓党的思想建设;突出固本培基,狠抓党的组织建设;突出清风正气,狠抓党的作风建设;突出惩前毖后,狠抓党的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我县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赵建喜最后说:转型发展风正劲,砥砺奋斗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乘势而上书写柳林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会议还听取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海斌代表中共柳林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有力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柳林“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为实现县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以“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保障柳林高质量发展取得新业绩;二、以“三不”一体的综合效应,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新局面;三、以贯通融合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治理充分发挥新效能;四、以“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实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新建树;五、以整治“四风”的恒心韧劲,推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展现新作为;六、以“三项改革”的制度优势,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七、以“纪律铁军”的严格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塑造新形象。 

  列席大会的有非党县级领导,各乡镇乡镇长,人大、政协工委主任,县直正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重点企业党组织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