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上午,柳林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县长刘惠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分四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关于当前形势和2019年总体思路;三、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四、坚持不懈强化政府建设。

  刘惠民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迎难而上、负重前行,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稳定向好态势。

  刘惠民指出,一年来,我县县域经济实现高速增长,脱贫成效得到持续巩固,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改造呈现崭新局面,民生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但同时也要看到还面临诸多问题,以煤为主的产业结构使县域经济缺乏稳定性,脱贫基础很不稳固,产业支撑还很不足,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有不少短板,环保压力巨大,民生问题众多,社会稳定形势严峻,我们必须认真积极面对,切实加以解决。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战略布局,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引深风险防范、脱贫巩固和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聚力铝系产业、明清街区和307国道改线“三件大事”,持续在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城乡提质、生态治理、民生改善和安全稳定六大领域攻坚发力,推动经济社会更为均衡、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新柳林而努力奋斗,以新作为新成就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城镇化率达到46.3%,提高1.5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35.8%,提高0.5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2%;其它指标完成省、市下达考核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抓好六大任务:一、巩固脱贫基础,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加快推进产业振兴,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要拿出更大举措。二、突出转型主线,坚持稳量提效,稳住煤炭产业这个“基本盘”,主攻铝系产业,打造工业经济新支撑,着力变废为宝,推进煤矸石和煤层气(瓦斯)资源化利用,大力招商引资,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在优化经济结构上要迈出更大步伐。三、坚持以质取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品质优先,改善城市交通条件,挖掘城市人文底蕴,提升城市发展功能,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在城市建设上要取得更大进展。四、狠抓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坚决打赢生态持久战,在环保攻坚上要收到更大成效。五、持续改善民生,全面引深教育改革,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完善加强社会保障,在社会事业上要实现更大进步。六、强化社会治理,全面启动安全网格管理,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在安全稳定上要构筑更大保障。

  今年我县要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1、改造“四好农村路”75 公里,实施41个行政村双通完善工程,解决13个乡镇68个村46561人的出行难问题;2、大力推进集中供热和煤改气,新增清洁供暖200万m2;3、对以往城市片区改造中的634户未回迁户全部安置到位;4、启动实施三川河沿线14个千人以上村污水治理工程;5、完成农村改厕5000座;6、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解决群众拉水吃和饮水不安全问题;7、彻底解决城区小学入学难问题,城东小学、龙门会幼儿园和上青龙幼儿园秋季投用;8、免费送戏下乡90场;9、对全县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检查,为全县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10、对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医保缴费予以财政全额救助。

  面对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刘惠民还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新时代、新目标,政府必须要有新作为,要按照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战略布局,驰而不息加强政府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县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每一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都是代表政府行使职能,都代表着政府形象,对做好政府工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二要强化法治意识。要坚持将依法行政、从严执法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三要强化落实意识。把政府的精力放在落实上,坚持亲力亲力,狠抓作风转变,强化督查问责。四要强化廉政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向纵深开展。

  刘惠民最后指出,柳林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全县上下对振兴柳林的愿望空前强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柳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意志,实干苦干的作风,为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新柳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