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是红枣之乡,要追溯红枣的种植历史,不得不提到一个地方:孟门镇高家塔村。据县志记载,1974年省考古部门在发掘孟门镇高家塔村的一座唐代古墓时,发现了修墓时砍断的枣树支根痕迹,证明了在唐代我县已经种植有大批枣树了。零星保存的一些介于野生和栽培之间的过渡品种,则能够把我县枣树栽培的历史追溯到3000多年以前。 

  高家塔村现存的这片千亩唐代古枣树群,胸围在2米以上的就多达138株,树龄已逾千年。这也印证了枣发源于晋陕黄河峡谷的说法。在民间,更是流传着关于枣树漫长历史的谚语和传说。 

  对于沿黄一代的百姓来说,红枣种植不仅是一种长久以来最普遍的谋生方式,更是一种深深融入到精神世界里的文化传承。 

  枣树是柳林种植面积最大、种植范围最广的经济树种还有广为流传的故事传说。在石西乡贺水村,贾家垣乡冯家塔村,李家湾乡下白霜村,陈家湾乡下罗侯村,上千年的古枣树或古树群比比皆是。 

  能够证明红枣种植漫长历史的,不仅仅是一颗颗古老的枣树。在两河口猴王树传说、石西村闯王拴马树历史等一个个有趣故事和传说的点缀下,柳林红枣的历史也变得鲜活与生动了起来。 

  自1971年建县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红枣产业的措施,红枣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提高。截至目前,全县枣林面积达28万亩,产量3000万公斤,相比解放初期,枣林面积增加了20余倍,红枣产量提升了60倍,逐步发展成为排名全国前列的产枣大县。    

 海生 康亮 锦辉 王翠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