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我县召开乡村振兴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度会议,对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整改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推动。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杨月祥,县委副书记郭清智,县委副书记侯少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国,县政协主席张兵年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乡村振兴局、水利局、卫健体局、住建局、教科局及县乡村振兴工作督导组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县民政局、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汇报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各乡镇负责人就乡村振兴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杨月祥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一项底线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清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整改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以及问题整改的极端重要性,把问题整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一刻不停地往前推动、往深里推动,以“零问题”的整改成效迎接后评估各项工作。

杨月祥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要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各项工作;要加强“三支队伍”管理,严格执行“五天四夜”驻村要求,把身和心都沉下去,熟悉政策、掌握村情,对各类情况“一口到”,和村民打成一片,坚决守住返贫底线,确保脱贫户不因灾、因病返贫,全力以赴做好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杨月祥指出,当前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条不紊、进展有序。截至11月14日,全县20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已完成157个,占比77.3%,其中,金家庄镇、庄上镇、薛村镇、高家沟乡均完成了村委换届选举任务。

杨月祥要求,近期,各县级领导特别是乡镇党委第一书记要亲自带队,下沉到所包乡镇指导剩余村委换届工作。未全部完成换届选举的乡镇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高度警惕重点难点村村委换届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制定应急处突预案,巩固向好发展势头,全力以赴交出我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硬答卷。各乡镇要继续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指导已完成换届的村“两委”按照要求完成公章、文档、资产、办公场所等交接工作,做到账目清楚、手续规范、内容齐全、衔接有效。(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