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数个月的筹备谋划和精心组织,12月3日,柳林县197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工作,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418人,完成学历、年龄、班子结构“一升一降一肩挑”预期目标,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了村级换届选举攻坚战。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将以怎样的新面貌为民办事,群众翘首以待。面对群众的期望,他们纷纷把发力点放到开门第一件实事上。

龙翔专业合作社建成后占地70亩,预计达到年产500头繁殖牛的养殖规模。合作社负责人就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支书段瑞祥,他带动村民参与合作社的兴建,给30余户村民带来收益,并计划在随后的生产经营中,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

有段瑞祥这样的“能人”带头致富,为民谋利,村民们心里踏实又期待。这样的“能人”如今遍布在金家庄镇的9个行政村,他们都是各村的致富能手、优秀干部,在今年的“两委”换届选举中脱颖而出,成为金家庄镇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2021年7月,我县“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金家庄镇突出镇党委抓总揽,班子成员抓统筹,镇村干部抓联动、抓具体的“四级联抓”机制,早部署、早落实。针对“一肩挑”人选、难点重点村、班子优化方案、存在问题等情况,党政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研判,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选拔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以全县第一、全市第三的速度圆满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奏响了该镇乡村振兴交响乐的序曲。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如今,在柳林县各个村庄、社区的沟沟岔岔、大街小巷,选优配强的“两委”班子们都在蓄势待发。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柳林县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两委”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全部达标,“两委”主干平均年龄44.9岁,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7岁。“两委”班子成员学历全部达标,“两委”主干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116人,班子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391人。除25个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任职村(社区)外,其余178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全面完成学历、年龄、班子结构,“一升一降一肩挑”预期目标,换届换出了一片新天地。

在历时数月的换届选举工作期间,县委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把关定向、以上率下、科学调度、统筹推进;各级党政部门严格落实审查制度,细致摸排、把关审计、科学研判、公正选拔;全县近千名工作人员扎实落实基础工作,走村入户、促膝交谈、筹备谋划、严格审查;全县数万群众充分发扬民主,谏言献计、依法监督、有序参与、行使权利,共同写就换届选举合格的成绩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柳林县将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基础上,加强村级配套组织建设,引导新任“两委”干部立足岗位、争创佳绩。(刘海生、曹彩虹、王翠、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