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备受全县人民关注和期待的柳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胜利召开。全县二百余名县人大代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新发展机遇,聚力两争一先,打造五个标杆,抓好三件大事,做好四篇文章,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3月21日上午8点30分,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柳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4名,实到代表193 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杨月祥、刘建国、张兵年、侯少华、王琴、刘志坚、杜海燕、刘旭平、梁喆、高文斌、白素国、高云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代县长燕明星代表柳林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及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柳林“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县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定扛起转型蹚新路历史使命,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汛情考验等风险挑战,县域经济再攀高峰,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发展动能加速积聚,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47项工作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开创了柳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21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06.2亿元,同比增长9.3%,总量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43.8亿元,增长11%,总量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9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2.5亿元,增长10.6%,增速较上年翻两番;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343元和15547元,增长6.6%和8.3%,总量全市第二、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6亿元,增长13.7%,总量全市第二。高质量发展指标全市排名上升三位,经济实力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当前,在国家、省、市重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柳林正在加快融入吕梁经济发展核心圈,县域经济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聚力“两争一先”,打造“五个标杆”,突出抓好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生态治理“三件大事”,全力做好项目攻坚、城市提质、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四篇文章”,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更为均衡、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县政府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稳促进、以进固稳”,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乡村振兴,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巩固脱贫成果,鼓足“钱袋子”;着力稳粮增产保供,装满“米袋子”;着力打造特优产业,擦亮“金名片”;着力建设美丽乡村,跑出“加速度”;着力深化农村改革,释放“新红利”,切实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实做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聚力产业转型,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要围绕打造区域经济转型新高地,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推动煤炭产业改造升级;以加快铝后项目落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发展绿色新能源、壮大煤成气产业为举措,推动新兴产业加速集聚;以实施柳林“西部大崛起”战略,沿黄乡镇发展文旅主导产业,加快文旅产业融合为亮点,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以拓宽电子商务、打造航空小镇、推进数字赋能、构建物流网络为方向,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以落实政策,培育“四上”企业,加快国企改革为核心,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三、聚力项目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2022年为“项目建设年”。要狠抓项目建设不动摇,实施项目大储备,开展项目大会战,组织项目大评比,谋划实施一批事关柳林长远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做到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要狠抓招商引资不松劲,制定招商计划、用好招商资源、落实招商政策,全年签约项目投资力争达100亿元以上;要狠抓创优环境不懈怠,深化审批改革、创优发展环境,为项目建设、企业成长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四、聚力城市提质,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要实施大县城战略。在提升城市规划质量方面,年内要高标准完成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和建成区控制性规划编制,加快县城扩容提质,加强建筑形态和城市风貌管控;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要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明清街保护更新项目建设步伐,年内要实现新医院搬迁入驻,柳林南站站前广场全面竣工,307国道改线全面复工,新汽车站开工建设,滨河南路竣工通车,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建设大型地下停车厂,启动城区2座桥梁建设前期工作;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方面,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引领,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并启动“智慧城市”综合平台建设,推进市政设施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并大力改善城区交通卫生面貌。

五、聚力生态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国土绿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矿山生态修复、中部引黄小水网配套工程建设筑牢生态屏障;以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实现防污控污治污;以出台碳达峰、碳中和“柳林行动”方案,推进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实施重点行业能效提升行动,促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践行节能降碳,让绿色成为柳林发展的靓丽底色。

六、聚力民生保障,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要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为目标,抓实抓细“四心”工程。“教育放心”工程要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35条措施和“双减”政策,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加强对外学习合作。“健康安心”工程要加快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施中医药振兴战略,壮大医疗人才队伍;“社保暖心”工程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加大欠薪整治力度,加快殡葬改革,并做好养老、低保等社会保障工作;“文化润心”工程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筹划党的二十大系列文艺宣传活动,实施文化惠民、文明守望、乡村记忆等工程,倡导全民阅读,加快党校、档案馆、图书馆一体化建设,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继续实施新时代“最美柳林人”评选,提升柳林文化“软实力”。

七、聚力安全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做到“三个坚守”。坚守疫情防控“底线”要压实“四方责任”,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机构“三个重点”,守住人流、物流、环境“三条防线”,强化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物资储备“四种能力”建设;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要贯彻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压实安全责任,持续推进“一盔一带”专项整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推动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坚守社会稳定“防线”要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安全维稳工作,严打违法犯罪,强化信访积案化解,加快风险隐患化解,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建设“平安柳林”。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发展重任和人民重托,县人民政府将躬身入局、广集民意,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统领来淬炼政治能力,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理念来淬炼法治精神,始终把诚信施政作为第一准则来淬炼诚信品质,把崇尚实干作为第一追求来淬炼实干作风,始终把清廉清正作为第一操守来淬炼廉洁本色,不断强化执行力、落实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