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上午,柳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4名,实到195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杨月祥、燕明星、王周华、朱爱锋、王琴、刘志坚、贺世平、王琰、王卫国、康继忠、曹野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国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认为,过去一年来,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柳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准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彰显人大作为,坚持把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紧跟核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使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共同意志;这一年,聚焦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法律实施四大监督,在紧扣中心、打通堵点中把监督问效贯穿始终,促进了法律法规深入实施;这一年,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和高效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方面,充分彰显代表本色,让民生问题得到了真正解决;这一年,在守正创新中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工作素质、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深化贪腐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不断提高人大落实力和执行力。  

报告指出:2022年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引领上彰显新担当。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做到紧跟县委重大部署要求、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规范重大事项决定,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意志,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人大重要会议、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等,都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每年定期向县委报告县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县委领导下开展。

二、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项目建设年”,聚焦乡村建设行动,聚焦民生项目建设,着眼全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信访矛盾化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教育放心、健康安心、社保暖心、文化润心“四心”工程跟踪监督,确保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人民。

三、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在法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县人大常委会要同步跟进市人大“执法检查工作年”工作,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发挥人大执法监督的优势,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真正让人大监督工作落地有声、务实有效。要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不断丰富完善备案审查的方式方法,加强合宪性及合法性审查,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履职尽责上探索新举措。各级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依法履职尽责,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要创新代表培训方式,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强化代表履职管理,提升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营造全社会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共同努力把群众关心的大事办好,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办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对标“四个机关”定位,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人大机关规范化建设,唱响真抓实干主旋律,真正体现在民主法治建设上的一线状态、一线担当、一线作为,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效能,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武小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杜学明分别作《柳林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柳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十四五”期间,柳林县法院在中共柳林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努力为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四五”期间,柳林县人民检察院以全面贯彻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为良好契机,以柳林检察高质量发展矩阵为总抓手,以“抓党建铸忠诚,抓业务强监督,抓文化致良知、抓保障树形象”为总措施,切实抓好八项重点任务,积极投身“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县工作,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新贡献。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人大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