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机遇描绘新征程蓝图,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3月23日上午,柳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体代表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吕梁精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柳林“两争一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应出席代表204名,实到代表19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杨月祥、刘建国、燕明星、张兵年、王琴、刘志坚、杜海燕、刘旭平、李国兵、马彦荣、王彦民、孔尧、杜龙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刘建国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柳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柳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柳林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柳林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柳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柳林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柳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杨月祥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政府县长燕明星、监委主任王周华两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杨月祥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县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两争一先”的奋斗目标,县委九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的重点任务,这次县人民代表大会,又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的主张转化为全县人民的意志,转化为更为具体的工作举措。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抓好任务落实,杨月祥提出四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经常对标对表,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柳林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聚焦重点任务,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聚焦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补齐城镇化建设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是“项目建设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有“争”的劲头,向上争取、向外出击,力求更多项目、资金落地柳林,夯实发展的硬核支撑;要落实好县级领导联系企业(项目)和包联乡镇制度,常态化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营造抓项目扩投资、帮企业扶实体的浓厚氛围。

三、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要把民生放在心头,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联系群众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各级民生政策和民生承诺落实到位;要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抓好明清街更新改造、新医院迁建、盘活联盛教育园区等重点民生项目,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安保维稳、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安全、移风易俗等工作,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四、转观念转作风,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为全方位推动柳林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县委将紧盯“识人、育人、用人”关键环节,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完善干部考核激励和奖惩办法,旗帜鲜明树立“谁干事就支持谁、谁干成事就重用谁”的干事创业用人导向,着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县委出台的《柳林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的若干规定》要求,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杨月祥表示,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并要求:“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行使好宪法赋予的各项权利,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落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人大代表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努力提高履职本领,紧密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刘建国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体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四个机关”的政治定位,把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会议既定的目标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人大答卷;要坚定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聚焦法治柳林建设,推动全县各项工作依法依规稳步开展。全体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一如既往当好县委决策的宣传者、人民意志的引领者、大会精神的践行者,使大会形成的思想共识迅速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行动,汇聚起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为柳林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人大智慧、人大力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人大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