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出,2022年要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行动,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招商、稳投资、增动能,突出“三个狠抓”,举全县之力,全面打响打亮项目建设攻坚战。

一、狠抓项目建设不动摇。要实施项目大储备。抢抓市场机遇,抢占政策先机,围绕产业转型、“六新”突破、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事关柳林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开展项目大会战。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全力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48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包联,专班跟进,以项目成效展示政府高效;要组织项目大评比。扎实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乡镇与乡镇比、部门与部门赛,形成“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赛实绩、以项目评奖惩”的鲜明导向,着力营造“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的浓厚氛围。

二、狠抓招商引资不松劲。要制定招商计划。瞄准发达地区,广泛搜集信息,完善招商图谱,筛选包装一批产业链长、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成功率;要用好招商资源。依托资源、产业和政策优势,坚持领导带头考察、洽谈、引进项目,组织企业参加展会,开展招商推介和项目对接。充分发挥招商专员和北上广商会作用,开展长板招商、产业招商、委托招商,并筹备举办柳林籍乡贤大会;要落实招商政策。严格兑现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挂牌督办引进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大力支持煤炭企业创新“1+N”模式加快转型,政府将在财政、税收、土地、融资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让本土企业发家在柳林、建设在当地、成就在家乡。

三、狠抓创优环境不懈怠。要深化审批改革,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建设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出更多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套餐,力争建设投资项目全流程平均审批时限再压缩10%;要创优发展环境。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开展“保姆式”贴心服务。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光明磊落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推行政府主导拆迁补偿安置工作机制,依法维护各方权益,为项目建设、企业成长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王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