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至11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山西森泽能源科技集团负责人及吕梁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赴河北、湖南、山东等地,就铝基新材料产业、重卡挂车及航运等进行招商引资考察,政府副县长武丽云参加考察。

在河北、湖南,考察团一行来到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及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先后深入中信戴卡产业园展厅、铝轮毂车间及汽车零部件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理念、产业、产品结构及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的政企合作模式。燕明星、武丽云与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洽谈合作事宜,双方就各自具备优势、各项要素成本、项目落地可行性、问题解决以及今后进一步合作展开协商探讨。

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燕明星一行来中信戴卡考察表示欢迎,并表示,中信戴卡是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国内铝车轮出口量第一,在铝基材料下游产业链拥有相对领先的优势,希望能与柳林县加强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

燕明星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洽谈交流为合作契机,发挥中信戴卡在资金、技术、人才、研发等领域优势,在柳林县新建以绿色能源为主的铝基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柳林县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铝基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列为“天字一号”项目,发挥柳林县铝土矿、氧化铝产业基础优势和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条件优势,充分挖掘能源供给优势,以企业投资必须能赚到钱的理念,用保镖式的保障、保姆式的服务,举全县之力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武丽云表示,柳林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能源优势,并且拥有完整的铝基材料上游产业链,此次考察我们带着满满诚意而来,希望今后双方能够本着互利共赢思想,加强双方合作交流,为柳林县做大做强铝循环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在山东,考察团一行先后到梁山港、通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曙岳车辆有限公司,实地察看梁山港口岸经济、重卡挂车生产等产业运营情况,并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双方播放了各自的县情宣传片,与会人员围绕瓦日铁路沿线城市经济协作、区域合作、重卡挂车及航运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梁山县政协主席王宇帆对燕明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近年来,梁山县全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专用汽车产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之一。梁山港是连接西部煤原产地和长江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京杭大运河上“西煤东输、北煤南运、南货北调、集装箱运输”的大型航运物资集散地,拥有多项优势,希望能与柳林县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深入合作。

燕明星对梁山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柳林县是全国主焦煤生产基地,县域含煤面积1000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77.6%,物流运输产业繁荣,重卡挂车需求量大,另外货物外运经转梁山港将更具优势,双方可发挥各自产业优势,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惠共利、合作共赢。(雷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