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号,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带队深入城区多个高层住宅小区,就消防安全进行专项调研检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爱锋,政府副县长李喜平及政府办、消防、住建、市场监管局、柳林镇负责人陪同。

调研中,燕明星一行先后来到御景华府、丽景壹号、万隆公寓、和谐小区、龙城广场小区,重点就消防控制室运行、消防设施配备、人员值班值守、应急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设置、电缆井和管道井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详细询问了解了消防安全管理、物业防火巡查检查、人员值班值守、小区公共照明等方面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小区普遍存在的物业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消防管理不规范、消防设施配置不齐全、业主消防意识淡薄等共性问题,以及部分老旧小区消防设施严重缺失、应急疏散通道不畅、电缆井和管道井杂乱无序等突出问题,燕明星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对其进行督查整改。

燕明星强调,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要深刻汲取我市近期发生的两起火灾事故惨痛教训,清晰认识当前我县面临的严峻复杂的消防安全形势和做好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的重大意义,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扎实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小区物业要站在对群众生命负责的高度,从消防管理、值班值守、隐患排查、设施配备等多方面入手,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升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各部门要协同配合、认真履职,切实加强对住宅小区开发商、物业的监督管理,严惩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倒逼开发商、物业履职尽责,严守消防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形成人人学习消防知识、人人支持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