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我县2022年度国考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设分会场。县委书记杨月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县委副书记侯少华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政府副县长李海斌宣读了《柳林县2022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燕明星强调,要守牢“一个底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防止规模性返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必须要坚守的底线。各乡镇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定期检查、集中排查、重点筛查,持续关注因病、因学、因老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可能出现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情况。对符合条件的监测户及时纳入低保,加强防返贫险理赔,切实兜牢防返贫底线。要抓好“两大主业”。促进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是增加脱贫人口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要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动帮扶主体,对带动成效明显的落实奖补政策。坚持扩大就地就近就业和劳务输出“两手抓”,落实好就业稳岗补助、交通补贴等政策。要落实“3+1”保障。“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是稳定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县住建局、教育局、医保局、卫健局、水利局等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发挥好牵头作用,强化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提升义务教育保障水平、保障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彻底整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要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各工作专班要以直面问题的勇气、较真碰硬的决心,全力以赴补短强弱,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杨月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巩固衔接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巩固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定力,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醒,用非常之功、聚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要完善机制体制,推动巩固衔接工作问题彻底改到位。要健全完善问题整改机制,强化责任抓整改、突出重点抓整改、挂牌督办抓整改。各工作专班要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对存在的问题要开展拉网式排查梳理,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对屡改屡犯、边改边犯的问题和久治无效、久拖不决的问题,要实行挂牌督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销号、问题不销号不撤牌。要健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推进包括饮水安全在内的乡村振兴项目,组建项目手续办理专班,倒排项目工期、挂图作战,按计划、按目标、按进度、按要求推进项目建设。要严格纪律要求,确保选派帮扶干部真蹲实驻真抓实干。要对驻村工作队全部进行重新选派。各派出单位要高度重视选派工作,真正选出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品德好、有责任心的精兵强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明确驻村工作队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主管,对敷衍塞责的要严肃问责,对履职尽责的要择优提拔。要强化协同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县级17个工作专班、各责任主体单位、各乡镇、县乡村振兴督导组、县纪委监委要发挥各自职能,推动各项整改工作顺利完成。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坚决彻底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巩固衔接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两争一先”奋斗目标、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郭帆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