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我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县委书记杨月祥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主持会议。

会上,政府副县长李喜平通报了我县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2023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治理稳中有为,生态环境安全稳步推进,生态环保制度不断完善,全年工作任务圆满收官。

杨月祥对过去一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深刻剖析了当前存在的生态修复任务艰巨、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河流水质反弹风险大、大气质量短板明显等不足和问题。

就做好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杨月祥提出九方面具体举措:一、多措并举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要以工程项目建设为牵引,全力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要坚持治管并重、建管并重,加强黄河干支流入河排污口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全面排查整治国省干道沿线黑臭水体。二、全力实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要抓好国务院《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实,持续推进清洁取暖,狠抓道路、建筑扬尘治理。三、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和历史遗留矿山综合治理。要尽快完成采煤沉陷区群众搬迁安置和村庄拆除复垦工作,加快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大力探索采用全域生态治理模式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要加快退出重点行业落后产能,以深化能源革命为牵引,加快煤炭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建筑节能减碳改造。五、大力发展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要抓好《吕梁市利用煤矸石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实现煤矸石综合利用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见效。要大力发展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逐步推动固体废物“变废为宝”。六、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要推动“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逐步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综合治理,新增或更新的作业车辆和机械要优先使用新能源。七、加强生态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要加强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启动以“一园两带六区”为重点的王老婆山片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八、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要深入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推进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九、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认真对照督察组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系统施治,健全完善环境污染问题整治长效机制,形成解决一个、带动一批、治理一片的整改效果,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柳林样板。

燕明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县各乡镇、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绷紧环保之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以更高站位抓落实,坚决守好生态环保红线、底线。要严格对照杨月祥书记部署的九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更实举措抓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履行好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生态环保工作职责。加强部门协作、执纪问责,以更严责任抓落实。要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持久战,为建设魅力柳林、绿色柳林、活力柳林、幸福柳林提供良好生态环境保障。(王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