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上午,柳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第二次全体大会执行主席杨月祥、燕明星、张兵年、王成君、王琴、刘旭平、杜海燕、王政、高艳峰、高永军、康继忠、曹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琴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07人,实到代表192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平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薛平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县人大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凝心铸魂中坚定政治方向。二是锚定县委决策部署,在强化监督中体现担当作为。三是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在实干笃行中践行为民宗旨。四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争先创优中展现良好形象。

薛平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将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全县大局,用每一项体现政治定力的决议决定、每一条饱含民生情怀的意见建议,向中心聚焦、为全县出力,书写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答卷。

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人大职能定位,紧扣县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大力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柳林实践,不断深化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柳林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围绕总体思路,薛平从四个方面提出了2024年工作安排。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锤炼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二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展现求真务实的工作成效。锚定县委明确的大事要事,一项一项对标、一件一件监督,要聚焦项目建设,立足民生改善,紧盯乡村振兴。三是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厚植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四是持续提升工作效能,营造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把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工作机关。

县人大常委会今年要重点围绕五个方面深入监督:一要在提升预算联网监督实效上迈出新步伐,二要在被任命人员履职监督上采取新举措,三要在民生实事督办上顺应新期待,四要在文件合宪性审查上贯彻新要求,五要在审议意见跟踪督办上取得新成效。

县人民法院院长武小明作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杜学明作了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表决关于接受王琴辞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刘旭平辞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案);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柳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通过柳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的办法(草案);通过了《柳林县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记者:人大报道组 编辑:刘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