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2020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抽检中,涉及我县柳林县好又多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酒及胡麻油各有1批次不合格,现将问题食品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情况公告如下: 

  一、抽样编号为GC20140000150234138的竹葉酒(露酒)核查处置情况 

  (一)抽检基本情况 

  202086日,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执行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抽检任务,在柳林县好又多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抽取了1批次竹葉酒(露酒)(规格型号:2.5L/;购进日期:2019-08-25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山西广泉涌酒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汾阳市杏花村官道村)。经检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等4个项目不合格。 

  (二)经营环节核查处置情况 

  柳林县市场监督局收到市局核查处置任务通知后,立即通报柳林县青龙食药监站对柳林县好又多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问题食品启动核查处置。柳林县青龙站于2020年9月7日将《检验报告》和《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风险隐患告知书》送达好又多超市,同时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企业共购进同批次竹葉酒8壶,销售5壶,库存3壶,执法人员责令该公司停止销售问题食品、当场封存库存问题竹葉酒(露酒)、公开召回问题食品。因该项抽检类别属于国家风险监测且该公司在进货过程中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竹葉酒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进货来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未进行立案处罚生产环节的核查处置由汾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经排查,造成该批次竹葉酒(露酒)不合格的原因在生产环节,对生产环节的核查处置,由生产企业所在地汾阳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完成。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该超市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把进货关。 

  二、抽样编号为GC20140000150233591的胡麻油核查处置情况 

  (一)抽检基本情况 

  2020年8月6日,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执行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抽检任务,在柳林县好又多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抽取了1批次胡麻油(规格型号:1.8L/桶;购进日期:2020-06-25;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宁夏金蘭花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地址:宁夏银川市永宁县国营黄羊滩农场2号楼)。经检验,“棕榈酸 ”等4个项目不合格。 

  (二)经营环节核查处置情况 

  柳林县市场监督局收到市局核查处置任务通知后,立即通报柳林县青龙食药监站对柳林县好又多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问题启动核查处置。柳林县青龙站于2020年9月10日将《检验报告》和《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风险隐患告知书》送达好又多超市,同时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企业共购进同批次胡麻油36桶,销售5桶,货架陈列31桶,执法人员责令该公司停止销售问题食品、当场下架31桶胡麻油并进行了封存、公开召回问题食品。因该项抽检类别属于国家风险监测且该公司在进货过程中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胡麻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进货来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未进行立案处罚生产环节的核查处置由宁夏银川市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经排查,造成该批次胡麻油不合格的原因在生产环节,对生产环节的核查处置,由生产企业所在地宁夏银川市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完成。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该超市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把进货关。 

              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