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0

20218-10柳林县、石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5批次食品不合格现将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情况通告如下:

一、柳林县九九九食品加工厂加工的月饼

(一)抽检基本情况

2021826日,石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石楼县兄弟水产批发部抽检一批月饼(标称生产者为柳林县九九九食品加工厂,加工日期为20210817,规格型号为散装称重)经北京精益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项目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检验结果为不合格。

(二)依法处罚情况

柳林县三交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收到检验报告后,依法对柳林县九九九食品加工厂进行调查。经查该批次月饼共加工800个,约40kg,已全部销售完毕,现场检查无库存。经排查,导致不合格的原因是未适量控制添加剂脱氢乙酸。整改措施:严格控制添加剂数量,改进加工工艺,确保食品安全,认真学习并遵守国家食品法律法规及标准。柳林县三交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依据《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予以罚款。

  1. 柳林县曹氏原生态土豆粉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土豆粉

(一)抽检基本情况

柳林县曹氏原生态土豆粉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土豆粉(生产日期为20201208),经河北详致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铝的残留量项目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检验结果为不合格。

(二)依法处罚情况

柳林县王家沟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依法对曹氏原生态土豆粉加工专业合作社进行调查。经查该加工合作社共生产50kg,销售2.7kg。库存47.3kg,该加工合作社收到报告后主动进行召回,封存下架库存粉条。整改措施:严格控制添加剂数量,改进加工工艺,确保食品安全,认真学习并遵守国家食品法律法规及标准。柳林县王家沟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依据《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没收违法生产的食品,并给予罚款。

三、柳林县明美超市经营的油麦菜

(一)抽检基本情况

柳林县明美超市经营的油麦菜(购进日期为20210913日,经河北翔致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氟虫腈项目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检验结果为不合格。

(二)依法处罚情况

柳林县庙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依法对柳林县明美超市进行调查。经查该超市购进该批次油麦菜8kg出售4kg,耗损4kg现场检查无库存。因该企业履行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柳林县庙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对该超市免予行政处罚。

四、柳林县美特鲜副食百货经营部经营的的菠菜和韭菜

(一)抽检基本情况

柳林县美特鲜副食百货经营部经营的菠菜和韭菜(购进日期为20210911,经河北翔致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毒死蜱项目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检验结果为不合格。

(二)依法处罚情况

柳林县穆村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依法柳林县美特鲜副食百货经营部进行调查。经查该超市共购进同批次韭菜12.5kg,菠菜15.5kg,全部销售完毕,现场检查无库存,收到检验报告后该经营部主动进行了召回。超市履行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进货来源。柳林县穆村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对该超市免予行政处罚。

  1. 柳林县联盛中学膳食二科使用的豆芽

(一)抽检基本情况

柳林县联盛中学膳食二科使用的豆芽(购进日期为20210908,经河北翔致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4-氯苯氧乙酸钠项目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检结果为不合格。

(二)依法处罚情况

柳林县穆村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依法对联盛中学膳食二科进行调查。经查该单位共采购豆芽7.5kg,已被抽样和使用完毕,现场检查无库存。整改措施: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义务,严把食品进货关。柳林县穆村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当事人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积极配合调查整改,尚未造成危害后果,免予罚款。



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