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门村党支部在接收到县委巡察四组对我党支部巡察的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成立孟门村县委巡察组整改专班,将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村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学习、研究部署、督导协调、跟踪问效,与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干部深入到各自然村,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现将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问题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全面深入,对2022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仅是简单的照本宣科,无交流讨论。主题教育活动流于形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规定动作未开展,未进行交流研讨,未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未收集意见建议,“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未召开动员会。

整改措施:一是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支部党员集中学习,要在20232月召开一次党员干部大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支部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以后对于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激发学习热情和乐趣的方法路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线上平台的优质资源和网络化、便捷化、实时化优势,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上做到自觉主动、常抓不懈。三是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关于“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认真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

整改情况:一是孟门村党支部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进行学习活动,并在20232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党员们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深入交流讨论,书写学习心得体会,自觉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孟门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线上平台引学、答题促学,推动广大党员督促党员利用平台了解重大会议精神和重要讲话文件以及党、政、军各方面的要闻时事,帮助党员干部吃透精神、明确任务,利用碎片化时间持续深化学习,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使得线上平台成为党员充电学习的能量源泉。三是孟门村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孟门镇委员会关于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规范和创新开展孟门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求,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听党课、交纳党费,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特别是党支部支部委员以身作则,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2、推动乡村振兴有差距。支部缺乏推进本村产业发展的责任担当,谋划能力不强,未能按照县乡规划,利用本村地处沿黄一线和临近碛口旅游区的区位优势,挖掘南山寺、大禹治水等历史文化品牌,发展旅游产业。只是简单地靠企吃企,村集体收入来源结构单一,缺乏产业支撑。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部分干部存在“等靠要”思想,责任意识不强的情况,要召开支村“两委”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为民服务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其工作态度。二是依托上级政策和结合本村实际,根据孟门村乡村振兴五年规划,支村“两委”干部展开会议进行讨论,通过找差距、理思路、寻对策,分析孟门村今后发展思路。

整改情况:一是孟门村在2月份召开了党小组学习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新修订《党章》等进行了强化学习,提升了班子成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了村干部和党员担当作为,有效营造了积极履职的良好氛围。二是支村“两委”干部针对村集体收入单一展开了会议进行讨论,通过整合本村资源,相互讨论,初步分析孟门村的增收发展思路如下:依托千年古刹南山寺、刘家圪垯村这一柳林县中国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以及利用大禹治水的传说,将孟门村禹王石遗址与黄河文化结合,以孟门村丰富的人文气息和厚重的历史韵味,推动形成以旅游业带动服务业的第三产业链条。

3、贯彻落实“清廉柳林”建设不够及时。孟门镇于2022527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建设清廉柳林的行动方案》,而孟门村于826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始学习,学习贯彻不及时,且未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有关措施,更无推进落实的具体举措。

整改措施:一是要集中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建设清廉柳林的行动方案》,支村“两委”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建设清廉柳林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性,要深入进行讨论交流,研究出适合孟门村实际情况的相关措施,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制度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到应学尽学,确保常态化学习不放松,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要做到上传下达,发挥“纽带”作用,确保按时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支村“两委”干部学习了《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建设清廉柳林的行动方案》和孟门镇提出的八方面51条主要建设内容,锚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切实增强了村干部对全面建设清廉柳林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性。二是村干部在镇政府的组织下,参加了县党校教师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重要论述的专题授课,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有效锤炼了村干部的党性修养,向村干部敲响警钟,把清廉柳林建设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积极配合孟门镇清廉单元创建工作。三是孟门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各项学习要求,理论学习做到应学尽学、及时学,确保支部党员、村干部常态化学习不放松,同时注重及时向村民传达,充分发挥村干部对于镇村两级的“纽带”作用。

(二)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有力,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整治还有差距。

4、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有力,维护群众利益有差距。对群众关切的拆迁安置、地质灾害补偿等问题推动解决不够有力。孟门镇商贸街 2004 年拆迁以来,经初步摸底,尚有 42 户拆迁户至今未得到安置且在被确定为“三个一批”村以来,对商贸街拆迁安置遗留问题的解决仍不够积极有力,截至 923日,仍处于摸排阶段,地基规划、纠纷协调尚未开展,陈建龙尚未签定息诉罢访书。陈宏志控制的原凌志集团拆迁遗留问题尚有 76 户未得到安置解决。

整改措施:一是要组织支村“两委”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鼓励村干部积极向优秀的基层工作者学习,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发干部为民担当的思想意识。二是继续抓好商贸街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和对原凌志集团拆迁遗留问题进行摸底排查的工作,村干部要与拆迁户深入沟通,了解问题与需求,与镇政府和离柳集团柳林公司积极协商,研究讨论安置办法。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党员和“两委”干部将雷锋同志作为为民服务的榜样,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通过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委员学习会,深入探讨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党员、干部都汲取榜样的力量,树立崇高理想追求,鼓励其积极向雷锋同志学习,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励了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识。二是孟门村支村“两委”干部继续积极与商贸街拆迁户对接,完成了42户商贸街拆迁户的情况摸底工作,同时与镇政府工作专班积极配合,在镇村两级的推动下,陈建龙夫妻的信访问题正在深入讨论,已有部分拆迁户的安置房屋正在修建当中。针对离柳集团遗留问题,村“两委”与离柳集团柳林公司以及村民正在实地走访,核实具体情况,商讨占地情况和补偿措施。

5、作风漂浮,会议记录不严谨。2020 年五里后自然村村民落户、征地补偿款的会议记录中时间、村民名字、补偿款金额均没有记录,疑似模板,随时填写。2018 1016 日孟门村党支部表决贫困户退出的会议中,没有宣传贫困户退出的政策及收入标准就进行表决,会议记录上代表签字存在虚假签字。

整改措施:一是对照五里后自然村账目往来明细,核查会议记录中所涉及的征地补偿款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村民手中,若出现违规侵占征地补偿款的情况,将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上报镇纪委。二是核查 2022年以来支部和村委的会议记录,对记录不当的部分要进行说明,同时明确会议记录本由专人进行保管,行政村及各自然村在召开会议时,要将支部会议和村委会议分开做记录。三是实行会议记录签字规定,会议记录人、参会人员在会后要对会议记录内容进行签字确认,会议记录要确保内容不漏项、时间节点准确、记录规范完整,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发挥职责,定期查阅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五里后自然村的账目往来明细和会议记录进行了核查,暂未出现违规侵占征地补偿款的情况,同时我村设立了村务监督举报箱,收集群众意见,畅通村民质询举报渠道。二是核查了2022年以来支部和村委的会议记录,各村会议记录本由专人进行严格保管,支部会议和村委会议分开进行记录,在会后相关人员要签字确认,确保一会一记、一记一签,同时要保证会议内容的准确、规范。三是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权查阅村会议记录本,有权要求村民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对监督事项所涉及的会议记录作出解释说明并提供有关材料,指出缺点不足,发现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

6、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一是仍存在白条列支现象,202163号凭证、202061号凭证,白条列支陈振东供水点维修费 1.2万元。二是支出依据不合规,2020310号凭证、201963号凭证,共列支办公费 8202 元,后附明细无经手人签字。三是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漏洞。20年陈鸿志所控制的凌志集团将塔上自然村的学校拆除后签订拆迁协议,也未给予补偿款;2019 年村支部村委违规该资产核销处置,造成集体资产的流失。

整改措施:一是要严格执行农村财务支出审批程序,做到事由合理、票据合规、签章完整,所有报销票据应由经手人签字并注明日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审核等多源头做好把关,杜绝白条列支现象。二是严格落实三资管理制度,对村集体资产应当建立台账,定期清查,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防止资产流失。三是支村“两委”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要发挥职责,加强对财务支出的审核把关力度,组织报账员参加财会知识培训,熟练掌握资产管理中的规定和要求,不断更新相关知识,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严格落实孟门村财务制度,杜绝发生此类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支村“两委”会议强化学习孟门村财务支出审批程序,强调各村在进行财务支出时必须严格执行相关手续,必须由村报账员、自然村负责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委主任、支部书记、镇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共同签字,才可进行财务支出,严厉杜绝白条列支情况。二是严格执行三资管理制度,通过在镇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调取科目余额表,已建立各自然村集体资产台账、资金台账和集体土地资源台账,目前正与各村进行清点核实,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村报账员参加了镇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组织的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培训,针对资产管理中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进行了系统学习,提高了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在具体工作中逐项落实。

7、采购、工程管理较为混乱。一是采购、工程招标环节存在违规现象。工程发包存在违规转包现象,2020年,五里后自然村实施了自来水维修工程,由陈生富承包了工程,但陈生富将工程违规转包给了新界泵业门市部承建;2018年该自然村支 4.9 万元购买了11台空调,也是由陈生富代购。二是工程管理不严格。20206月,五里后自然村实施了卫生所维修工程,工程费用约 23 万元,未签订工程合同,且工程签证为 1 人签证,不符合规定,无法保证工程量的真实性。

整改措施:一是支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要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政策的学习和研究,认真学习《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明确工程采购项目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落实,避免发生违规现象。二是加强对孟门村报账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落实规范发票、核查记账凭证明细,审核清楚账单详细按照程序报销支付,严格规范村集体资金的使用。

整改情况:一是支村“两委”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成员通过线上平台对村集体资产政策进行了系统学习,认真研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如《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等,对村工程项目的采购、审计等方面继续进行深入学习,同时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孟门村报账员2023年以来参加了市县乡多级组织的财务知识培训,如 “三资”管理平台线上培训、农村集体资产年报培训、柳林县农村财会人员暨基层财政干部培训以及镇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组织的财务培训两次,对资金的审批、报销等程序有了系统的了解,促进了今后村集体资金的使用规范化。

8、工程长期拖欠不结算。2014 年孟门自然村的街巷硬化工程 130.99 万元间隔三届村委换届,未经验收、审计,2022年“清化收”工作期间,在无工程验收签证的前提下,补充预决算资料突击报账处理。

整改措施:一是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加强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对村工程项目从立项、招投标、建设施工、质量验收到资金预决算以及支付等进行全过程监督。对项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向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反映,并督促和协助抓好整改,必要时向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反映。二是村报账员要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把项目建设关,各村实施的项目要严格按照资金支付程序来进行,做到专款专用,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整改情况:一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了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力度,对其进行全过程监督,同时保持与村民的密切联系,广泛听取并收集、整理村民的意见建议,一旦发现项目实施存在问题,及时向支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反映,督促做好整改工作,必要时联络镇纪委进行监督。二是村报账员不仅参加了各级组织的财务知识培训,同时参加了镇纪委的廉政教育,作为报账员不光要接受党的政治理论教育,也要守好廉洁底线,对村集体的各项支出都要严格把关,守好村集体经济的“钱袋子”。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

9、“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村务不公开如2018年贫困户退出、2019 年评定低保户应公开但未公开。二是存在“一言堂”现象,孟门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确定承建单位共召开了两次班子会议,前后两次确定的承建单位不一致第二次会议于 2020 1225 日召开,由支书一人确定了承建单位。三是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2022 5月孟门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党建绿化美化项目建设预算 17 万元,未按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决议顺序进行,而是将支部提议,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决议合并进行,也未安排公开。

整改措施:一是对于村级重大事项,要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坚决杜绝不按照会议决议实施的行为。二是要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从严监督村务、财务等,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要要求村委限期整改纠正,拒不整改纠正的按要求上报镇党委政府处理。

整改情况:一是村党支部组织“两委”干部对“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了强化学习,明确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的职责,对于村级重大事项,要按照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程序,第一时间公开、随时公开,确保决策规范、公开到位、群众满意。二是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深入沟通,强调村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务工作中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延伸,同时加强与乡镇纪委的有效衔接,为孟门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0、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20191213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无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2021年未召开组织生活会。

整改措施: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按照“先支部书记、后支部委员、再普通党员”的顺序,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一开展”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解决党内矛盾、扫除政治灰尘、保持党的纯洁健康的有力武器。

整改情况:孟门村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在3月份召开了孟门村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会前党员之间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通过深入交流思想,充分沟通情况,认真听取他人对自己的意见建议,会上从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普通党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自身和同志的缺点不足,先后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孟门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1、发展党员近亲繁殖,程序不严肃、不规范。一是原五里后支部发展党员存在近亲繁殖,柳金富、柳梁、柳柱三人是近亲。二是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2015年推荐积极分子柳梁、2020年推荐积极分子柳柱时均未体现得党员、村民代表的同意票数;2016年原五里后支部没有经过确定发展对象程序,就召开了接收柳梁为预备党员的党员会。现柳金富、柳梁因违纪问题已被镇纪委给予严重警告处分,20229月柳梁辞去孟门村支部副书记、五里后自然村负责人职务。

整改措施:一是对原五里后支部发展党员的程序正规性进行查摆,向相关人员进行调查了解,核实在发展党员时是否存在把关不严、简化程序的情况。二是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等工作,严格各环节考察程序,严把各环节参会人数,如实做好会议记录,相关参会人员要签字确认,考察结果要及时进行公示。三是在发展党员时实行“事前报告制度”,村“两委”干部在任职期间内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近姻亲关系等有关的“近亲属”申请入党,必须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报告。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原五里后支部发展党员相关情况向有关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得知,在2021年五里后村正式并入孟门行政村后,孟门村党支部认定柳柱的发展程序不合规,对其积极分子身份不予认可。二是孟门村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深刻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今后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等程序将按照规定严格把关,对考察结果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孟门村制定了《孟门村党支部发展党员事前报告制度》,对村“两委”干部在任职期间内的近亲属申请入党的制度进行了落实,从制度建设方面着手,杜绝发生发展党员近亲繁殖,加强了孟门村党支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1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2018 年以来有5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4名为时任“两委”成员,3名受到党纪处分,1名受到组织处分。

整改措施: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与镇纪委有效衔接,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将部分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作为典型案例,深度剖析反思,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增强对孟门村党员干部的警示效果,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整改情况:孟门村党支部邀请镇纪委于2月份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过深刻剖析被处分党员的违纪原因,同时通过其他典型案例向党员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党员干部要自觉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淬炼,从自身做起,做到自我反省,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3、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部分党员长期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如 20191-12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陈根章一次也没有参加;党员陈海海一次也未签到。

整改方案:对陈根章和陈海海未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进行核查,由村党支部出具情况说明,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新修订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加强常态化教育监管,对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的党员,要采取适当方式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报上级党委处理,切实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整改情况:村党支部对陈根章和陈海海未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向巡察组出具情况说明,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新修订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加强常态化教育监管,对屡教不改的报上级党委处理,切实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根据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孟门村通过任务精准到点,责任落实到人,齐抓共管,对于前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部分经过集中整改后,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但我村也会在此基础上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继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中共孟门镇委员会

2023330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