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922《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2023年全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农机发〔20215 号)、《吕梁市农业农村局  吕梁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1-2023年全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 吕农发〔2021124)、《柳林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柳林县县财政局关于印发<2021-2023年全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柳农服发〔202114文件精神促进我畜禽业养殖机械化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我畜禽业养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试点目的

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快推广先进适用、节能、环保农机新产品应用提高农机装备应用水平更好满足畜禽养殖场对自动化、智能化养殖成套设备日益增长的需求加快提升我县畜禽养殖业集约化和标准化水平促进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县产业兴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二、试点期限

从本文件印发之日起至20231231 日止。

  1. 试点产品

按照《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配套技术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附件1要求建设的集约化肉鸡养殖场中配套安装的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以下简称肉鸡养殖成套设备由笼具系统、自动喂料系统、自动清粪系统、自动饮水系统和环境控制系统等组成。补贴试点产品目录库详见《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购置补贴试点产品补贴额一览表及目录库附件22试点实施前购置的肉鸡养殖成套设备不得申请补贴试点结束时未履行完自主办理补贴申领手续的肉鸡养殖成套设备不享受补贴。已纳入我省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范围的机具不得重复享受补贴。

参与试点的肉鸡养殖成套设备生产企业由省级农机购置补贴主管部门按照相关程序确定。

四、补贴对象和补贴标准

补贴对象。我县范围内从事集约化肉鸡养殖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下简称购机者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补贴标准。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实行定额补贴补贴标准详见《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购置补贴试点产品补贴额一览表及目录库附件21。实施过程中若发现具体档次产品的实际补贴比例超过50%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及时组织调查对有违规情节的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对无违规情节的补贴申请可按原规定兑付补贴资金同时要对相关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及其所属档次补贴额进行评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省、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年度试点资金量按照级下达资金规模安排。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单套补贴限额不超60万元。个人年度内享受补贴额不超60万元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内享受补贴额不超300万元。

五、补贴操作流程

按照项目管理方式实施坚持“先建后补验收确认”的原则采取“省级统一建库、市级统一监管、县级组织核验、兑付资金购机者自主申请备案、自主购机验机、自主办理补贴”的方式操作。购机者、第三方核验机构和生产企业需对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和规范性负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申请备案。申请人填写《山西省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购置备案表》见附件3),并携带有关资料见附件4向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申请备案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初审备案事项根据本地资金规模情况按照备案先后顺序确定购机者并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年度备案工作原则上在当年7月底前完成

自主购机。购机者从产品目录库中自主选择肉鸡养殖成套设备。成套设备安装前应与生产企业签订购销合同注明享受补贴的肉鸡养殖成套设备组成和金额附设备清单和设备布局图等),并监督安装。安装结束后应与生产企业进行成套设备安装含调试质量验收并填写设备安装竣工验收单。生产企业开具补贴的肉鸡养殖成套设备销售发票时须注明购机者姓名或组织名称、身份证号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产品名称、型号、数量、销售价格等信息购销双方应对交易行为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

组织核验。购机者验收合格后应依据申请备案的资料向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申请核验。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在收到购机者申请15个工作日内组织第三方核验机构开展现场核验工作。

第三方核验机构由省农机购置补贴主管部门确定核验时购销双方应提供有关资料见附件4。第三方核验机构应重点审核项目合同、图纸、设备清单、规范与肉鸡养殖成套设备组成部分的数量、结构、材质、性能、参数的一致性、合规性及宜机化条件要求。核验完成后现场与购机者填报《山西省肉鸡养殖成套设备核验表》附件5),并共同签字确认。遇有技术争议的问题第三方核验机构与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共同研究确定。现场核验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第三方核验机构应形成核验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时间、地点、核验对象、参与人员、核验方式和流程情况建设质量与规范有关参数的一致性及安装调试、争议事宜情况等内容附核验表报告中须有明确的核验结论并提出有关建议。第三方核验机构应将购销双方提供的材料留存复印件并整理成《核验资料汇编》与核验报告一并报送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运行情况确认。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收到核验报告2个工作日内告知购机者核验结果。对审核通过的购机者应告知购机者按肉鸡舍设计养殖量饲养至少一个周期确认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运行正常后与生产企业签订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运行正常确认单随后自主办理补贴申请对审核不通过的购机者应告知不通过原因经整改后再行核验整改次数不得超过2核验通过后按以上要求自主办理补贴申请。首批肉鸡饲养周期内购机者应留存影像和生产记录资料印证按鸡舍设计养殖量全进全出饲养过程和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运行情况及购机者与肉鸡养殖成套设备组成部分、鸡舍内外、主要设备铭牌等影像资料。

自主办理补贴资金申请。核验通过且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运行正常确认的购机者应携带有关资料见附件4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自主办理补贴资金申请。

审核公示。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结合补贴申请备案时的公示结果对购机者和第三方核验机构提交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核重点审核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和一致性。审核通过的在相关网站公示购机者信息和补贴产品信息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审核未通过的以书面形式予以反馈购机者签字确认。

资金兑付。公示期满后无异议的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向县级财政部门提出结算申请县级财政部门审核提交的资金兑付申请与有关资料15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向符合要求的购机者兑付资金。因加强监管等原因需要延期兑付的应告知购机者。补贴申领原则上当年有效因当年办理手续时间紧张等无法享受补贴的可在下一个年度优先兑付。资金兑付后省农机购置补贴主管部门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抽查。

资料留存。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补贴办理完成后对所有资料汇编装订成册留存备查。资料保存期为5年。

六、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要强化对农机新产品试点工作的指导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试点全过程管理、全流程监督积极作为担当尽责为肉鸡养殖成套设备新产品试点提供可靠组织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要大力营造工作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深入宣传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工作。享受补贴政策的养殖场应在出入口醒目位置设立标牌标牌内容应包括补贴对象信息、享受中央补贴的产品信息、补贴资金金额等。

强化责任落实。要按照“省级主要负责制度建设市级主要负责监管督促主要负责具体实施”的总体思路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和内部控制规程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参与补贴试点的生产企业应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有关规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积极使用节能环保、安全可靠、先进适用的材料提供的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应符合相关安全性要求对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质量、售后服务、退换货及纠纷处理等方面承担主体责任。补贴实施过程中生产企业有责任和义务配合购机者和相关主管部门完成相关工作程序。

强化风险防控。在试点过程中要密切关注试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要关注试点产品市场情况发现补贴比例畸高、质量不稳定、用户投诉较多或售后服务不到位的要立即报告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由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展开调查对于违规失信行为要按照有关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违规经营行为处理规定严肃查处对问题突出、成效不明显的产品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直接或委托采取整改、暂停、终止试点等处理措施。

强化经验总结。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农机新产品试点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要在规范操作的前提下勇于探索先行先试。试点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挖掘和提炼工作经验试点工作情况将纳入农机购置补贴延伸绩效管理。

附件:1.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配套技术规范试行

2.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购置补贴试点产品补贴额一览表及产品目录库

3.山西省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购置备案表

4.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补贴试点实施各阶段提供资料清参考

5.山西省肉鸡养殖成套设备核验表

附件1

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配套技术规范(试行)

1.总则

为规范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以下简称肉鸡养殖成套设备)产品质量,提高肉鸡养殖集约化和标准化水平,促进肉鸡养殖转型升级,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特制定本规范。

本规范规定了肉鸡养殖成套设备配套的基本要求、建设规模与设备构成、设备布局、配置及技术要求、主要经济指标和验收。

本规范适用于山西省内新建、采用层叠式自动化养殖工艺、单栋肉鸡舍设计养殖量2万羽(含)以上的集约化肉鸡养殖场(户)。改扩建项目可参照执行。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内容通过文中的规范性引用而构成本文件必不可少的条款。其中,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该日期对应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2518 连续热镀锌和锌合金镀层钢板及钢带

GB/T 3429 焊接用钢盘条

GB/T 5213 冷轧低碳钢板及钢带

GB/T 6728 结构用冷弯空心型钢

GB/T 10002.1 给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

GB/T 12670 聚丙烯(PP)树脂

GB/T 13793 直缝电焊钢管

GB/T 13912 金属覆盖层 钢铁制件热浸镀锌层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GB/T 19664 商品肉鸡生产技术规程

GB/T 20878 不锈钢和耐热钢牌号及化学成分

NY/T 649 养鸡机械设备安装技术要求

NY/T 2969 集约化养鸡场建设标准 

3.术语与定义

3.1集约化肉鸡养殖舍

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进行精细管理的肉鸡养殖舍,简称肉鸡舍,本规范特指采用层叠式自动化养殖工艺的肉鸡舍。

3.2笼具系统

规模化鸡场中,主要由鸡笼、笼架和食槽等组成,为鸡只提供生长空间并为其他装备结构提供基本支撑的设备。

3.3自动喂料系统

由料塔、绞龙输送机、喂料行车等组成,对肉鸡整个饲喂过程实现自动化控制的装置。

3.4自动清粪系统

由清粪带、清粪驱动装置等组成,通过机器传动将鸡粪从鸡舍内输送到鸡舍外实现自动化清粪工作的装置。

3.5自动饮水系统

由主进水管道、过滤器、调压器、给水管、乳头式饮水器、冲洗用排水管等组成,能自动供水和加药,并能过滤水中杂质和沙粒的装置。

3.6环境控制系统

由风机、进风窗、湿帘、环境控制器等组成,根据肉鸡对养殖环境的需求,对肉鸡舍内温度、湿度等主要环境参数实时监测和控制的装置。

4.基本要求

4.1集约化肉鸡养殖场选址和建设应符合当地农牧业总体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及有关设施农业用地使用管理规定等。

4.2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应符合环保、节能、节水与安全生产等国家相关标准规范。

4.3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应以舍或场(小区)为单元实行全进全出。

4.4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布局应符合NY/T 2969的规定;肉鸡舍及场区工程设计、施工、验收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肉鸡舍应采用密闭式、单层、轻钢或砖混结构。

4.5肉鸡养殖成套设备采用的材料、规格和质量除应符合本规范的规定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

5.建设规模与设备构成

5.1建设规模

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建设规模按单栋肉鸡舍设计养殖量可划分为7档,见表1

1 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建设规模划分表

单位:万羽

项目

档次

1

2

3

4

5

6

7

单栋肉鸡舍设计养殖量N

2≤N2.5

2.5≤N3

3≤N3.5

3.5≤N4

4≤N4.5

4.5≤N5

N≥5

5.2设备构成

肉鸡养殖成套设备主要由笼具系统、自动喂料系统、自动清粪系统、自动饮水系统和环境控制系统等构成。

6.设备布局、配置及技术要求

6.1设备布局

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布局时应与肉鸡舍土建工程统筹考虑,保证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运行顺畅,操作、检修方便。鸡舍内笼具间走道净宽度宜大于800mm,靠侧墙走道净宽度宜大于800mm,笼具机头架与风机端墙距离宜大于2500mm,笼具机尾架与湿帘端墙距离宜大于2500mm,鸡舍内吊顶或支撑梁的最低点与喂料行车最高点距离宜大于100mm

根据不同建设规模,肉鸡养殖成套设备的鸡笼布置层数和列数不同,典型肉鸡舍平面、立面和剖面示意见图1~图19

1典型肉鸡设备平面布置示意图

2典型肉鸡舍立面布置示意图

3典型肉鸡纵向剖面示意图

4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A36列)

5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A38列)

6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A310列)

7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A410列)

8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B35列)

9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B36列)

10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B37列)

11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B38列)

12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B47列)

13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B48列)

14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C34列)

15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C35列)

16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C36列)

17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C37列)

18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C46列)

19典型肉鸡舍横向剖面示意图(笼具C47列)

6.2设备配置及技术要求

6.2.1不同规模肉鸡养殖成套设备配置数量

单栋肉鸡舍内肉鸡养殖成套设备为1套。不同规模肉鸡养殖成套设备配置数量(以栋为单位)见表2

2 不同规模肉鸡养殖成套设备配置数量测算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数量

1

2

3

4

5

6

7

笼具A

笼具B

笼具C

笼具A

笼具B

笼具C

笼具A

笼具B

笼具C

笼具A

笼具B

笼具C

笼具A

笼具B

笼具C

笼具A

笼具B

笼具C

笼具A

笼具B

笼具C

笼具系统

1

鸡笼及笼架

420

270

216

522

335

270

632

402

324

730

469

378

840

536

434

710

455

366

790

504

406

自动喂料系统

1

喂料行车

3

1

1

3

1

1

4

1

1

5

1

1

5

1

1

5

1

1

5

1

1

2

料塔及绞龙输送机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自动清粪系统

1

纵向清粪机

6

5

4

6

5

5

8

6

6

10

7

6

10

8

7

10

7

6

10

8

7

2

横向清粪机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3

斜向清粪机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自动饮水系统

1

进水前端

6

5

4

6

5

5

8

6

6

10

7

6

10

8

7

10

7

6

10

8

7

2

饮水单元

18

15

12

18

15

15

24

18

18

30

21

18

30

24

21

40

28

24

40

32

28

3

排水末端

6

5

4

6

5

5

8

6

6

10

7

6

10

8

7

10

7

6

10

8

7

环境控制系统

1

风机(50英寸)

10

10

10

12

12

12

14

14

14

16

16

16

18

18

18

20

20

20

22

22

22

2

进风窗

60

60

60

70

70

70

80

80

80

90

90

90

100

100

100

120

120

120

130

130

130

3

进风窗联动装置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4

湿帘

60

60

60

70

70

70

80

80

80

90

90

90

100

100

100

120

120

120

130

130

130

5

湿帘及风机保温门

80

80

80

94

94

94

108

108

108

122

122

122

136

136

136

160

160

160

174

174

174

6

保温门联动装置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7

环境控制器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8

电气控制箱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9

主配电箱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0

综合布线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1

照明系统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表2以山西省内应用较多的三种鸡笼进行数量测算,单只鸡占有面积≥500cm2(设计饲养密度约20m2),鸡笼A尺寸(长××高)为:1000mm×800mm×450mm,每笼设计养殖量为16羽,3层设计养殖量为48组,4层设计养殖量为64组;鸡笼B尺寸(长××高)为:1250mm×1000mm×450mm,每笼设计养殖量为25羽,3层设计养殖量为75组,4层设计养殖量为100组;鸡笼C尺寸(长××高)为:1300mm×1200mm×450mm,每笼设计养殖量为31羽,3层设计养殖量为93组,4层设计养殖量为124组。其中鸡笼长度和宽度尺寸允许变化幅度为±50mm,鸡笼高度范围为420mm500mm

2:表2中风机、进风窗、湿帘和湿帘及风机保温门的测算数量为最接近每个分档设计养殖量下限值最低养殖需求数量,在满足饲养工艺的前提下,实际配置数量可大于表中测算数量;

3:表2以表1中最接近每个分档设计养殖量下限值的单栋肉鸡舍内成套设备各组成部分进行测算,用于进行造价测算。实际设计养殖量不同时,可根据设计养殖量测算各组成部分数量。

6.2.2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关键技术要求

6.2.2.1笼具系统应符合以下要求:

  1. 采用3层或4层层叠式鸡笼,鸡笼由笼架沿肉鸡舍纵向延长连接;

  2. 鸡笼由顶网、侧网、底网、笼门、采食网等组成,顶网采用Q195冷拔钢丝焊接,丝径≥2.0mm,网格尺寸≤90mm×90mm;侧网采用Q195冷拔钢丝焊接,丝径≥2.2mm,侧网下方20cm部分横丝网格间距≤20mm;底网采用Q195冷拔钢丝焊接,丝径≥3.0mm,网格尺寸≤50mm×50mm;笼门采用Q195冷拔钢丝焊接,丝径≥3.0mm;采食网采用Q195冷拔钢丝焊接,丝径≥3.0mm;竖丝网格间距为50mm。其原材料质量应满足GB/T 3429要求,组成鸡笼的各网片焊接后整体热浸镀锌处理,其镀锌质量应符合GB/T 13912的要求;

  3. 笼架由支架立柱、支架横担和纵向连接件组成,支架立柱采用Q235冷扎钢板(板材厚度≥2.0mm)冷弯成型,热浸镀锌处理,其截面尺寸应满足笼架承载需求,其原材料质量应满足GB/T 5213要求,其镀锌质量应满足GB/T 13912的要求,支架立柱也可采用等厚度热镀锌板冷弯成型,双面镀锌层厚度≥275g/m2,其原材料质量应满足GB/T 2518要求;支架横担采用Q235冷扎钢板(板材厚度≥1.2mm)冲压折弯成型,热浸镀锌处理,其截面尺寸应满足笼架承载需求,其原材料质量应满足GB/T 5213要求,支架横担也可采用等厚度热镀锌板冲压折弯成型,双面镀锌层厚度≥275g/m2,其原材料质量应满足GB/T 2518要求;笼架纵向连接件采用Q235冷轧钢板(板材厚度≥1.5mm)冲压折弯成型,热浸镀锌处理,其截面尺寸应满足笼架承载需求,其原材料质量应满足GB/T 5213要求,其镀锌质量应满足GB/T 13912要求,笼架纵向连接件也可采用等厚度热镀锌板冲压折弯成型,双面镀锌层厚度≥275g/m2,其原材料质量应满足GB/T 2518要求;

  4. 食槽材质为白色聚氯乙烯(PVC),厚度≥3.5mm,满足鸡只采食需求,不得使用再生料;

  5. 笼具系统安装质量应符合NY/T 649的要求。

6.2.2.2自动喂料系统应符合以下要求:

  1. 采用热镀锌波纹板料塔储料,饲料由料塔输送到肉鸡舍采用绞龙输送机;

  2. 料塔容量宜大于单栋肉鸡舍3d所需饲料量,料塔直径2750mm3700mm,高度5.6m8.4m,采用热镀锌波纹板制作,厚度≥1.0mm,双面镀锌层厚度≥275g/m2,其原材料质量应满足GB/T 2518要求;不同设计养殖量的肉鸡舍推荐配置的料塔容积可参考表3

3 不同设计养殖量的肉鸡舍推荐料塔容积

单栋肉鸡舍设计养殖量N(万羽)

2≤N2.5

2.5≤N3

3≤N3.5

3.5≤N4

4≤N4.5

4.5≤N5

N≥5

料塔容积(m3

22

24

27

27

33

33

43

  1. 采用绞龙输送机将饲料从料塔输送到肉鸡舍内,绞龙输送机配有感应开关,自动控制绞龙输送机驱动电机的启闭,绞龙输送机输料管为聚氯乙烯(PVC)管,直径为90mm110mm,壁厚≥4.0mm,螺旋弹簧外径与料管内径匹配,输送能力≥3t/h,驱动电机功率1.1kW,电机防护等级IP55

  2. 喂料行车的横梁和支架采用热镀锌板冲压件拼装或热镀锌矩形管焊接,须满足不同跨度肉鸡舍内承载饲料、料斗和传动设备的要求,热镀锌板质量应满足GB/T 2518要求,热镀锌矩形管质量应满足GB/T 6728要求;喂料行车料斗采用热镀锌板,双面镀锌层厚度≥275g/m2,厚度≥1.0mm,其原材料质量应满足GB/T 2518要求,料斗容积须满足不同规模肉鸡舍喂料量需求,内部光滑不结料,下料处配有匀料装置,落料均匀,喂料行车应配有行走驱动电机,电机功率≥0.55kW,电机防护等级IP55,喂料行车的行走速度宜为5m/min,可实现前进、后退、急停、播料功能,手动加遥控控制;

  3. 喂料行车行走轨道为热镀锌矩形管或圆管,矩形管规格≥30mm×50mm,壁厚≥2.5mm,圆管直径≥32mm,壁厚≥2.5mm,热镀锌矩形管质量应满足GB/T 6728要求,热镀锌圆管质量应满足GB/T 13793要求;

  4. 自动喂料系统安装质量应符合NY/T 649的要求。

6.2.2.3自动清粪系统应符合以下要求:

  1. 采用带式传送粪便,纵向清粪带长度与单列鸡笼组数相适应,横向清粪带长度与鸡舍宽度适应,斜向清粪机出粪端高度满足粪便装车高度需求;

  2. 纵向清粪带厚度≥1mm,材质为聚丙烯(PP),其质量应符合GB/T 12670要求,清粪带宽度与笼架宽度相适应;横向清粪带和斜向清粪带厚度≥3mm,材质为聚氯乙烯(PVC),宽度≥500mm;斜向清粪机应有防雨罩;

  3. 纵向清粪带上下层支撑托架为热镀锌板,双面镀锌层厚度≥275g/m2,厚度≥1.2mm,其原材料质量应符合GB/T 2518要求,上层支撑托架布置间距700mm,下层支撑托架布置间距≤1300mm,纵向清粪带机头驱动电机功率≥1.5kW,电机防护等级IP55,清粪带运行速度宜为5m/min,机头架和机尾架处均装有调节清粪带松紧和清理粪便、鸡毛等杂物的装置;横向清粪带和斜向清粪带,机头驱动电机功率≥2.2kW,电机防护等级IP55

  4. 自动清粪系统安装质量应符合NY/T 649的要求。

6.2.2.4自动饮水系统应符合以下要求:

  1. 采用乳头饮水系统,乳头饮水器可360°侧击出水,出水量为70mL/min120mL/min,按每个乳头饮水器供应69只肉鸡设置;

  2. 主水管路为聚氯乙烯(PVC)管,规格(直径×壁厚)为φ32mm×2.4mm,承压能力≥1.6MPa,产品质量应符合GB/T 10002.1的要求,配备PVC阀门、三通、直通等辅材;分水管规格(直径×壁厚)为φ25mm×2.4mm;笼内饮水管可采用边长22mm方管,壁厚为2.8mm,进水前端应具备过滤、计量、加药,调压和冲洗功能,调压器水位控制器压力为0.15MPa0.3MPa;过滤器过滤精度≤5μm

  3. 自动饮水系统安装质量应符合NY/T 649的要求。

6.2.2.5环境控制系统应符合以下要求:

  1. 环境控制系统宜保证肉鸡舍内环境符合GB/T 19664的要求;

  2. 风机:规格为50英寸(叶轮直径φ1270mm±30mm),带百叶窗,外框采用热镀锌板制作,上下护板厚度≥1.0mm,左右护板厚度≥0.8mm,导流罩厚度≥1.0mm,百叶窗叶片厚度≥0.8mm,双面镀锌层厚度≥275g/m2,其原材料质量应符合GB/T 2518要求;扇叶数量为6个,采用430BA不锈钢制作,其材质应符合GB/T 20878的要求,厚度≥1.1mm,皮带式传动;电机功率1.1kW,常压风量≥41000m3/h

  3. 湿帘:采用纸质湿帘,厚度为150mm,高度范围为1.2m2.5m,湿帘面积与不同饲养规模的肉鸡舍相适应,铝合金框架,含水泵和供回水系统;

  4. 进风窗宜采用规格(长×宽)为560mm×270mm,材质为ABS工程塑料,进风窗上方配有宽150mm的塑料导流板,进风窗配有联动装置,可实现统一开闭,调节开闭角度。

  5. 湿帘及风机保温门中间保温层为聚苯泡沫板(EPSXPS),厚度≥30mmB1级阻燃,两侧配置防腐板,厚度≥0.30mm,边框为铝合金型材,壁厚≥1.0mm,保温皮条为三元乙丙橡胶,湿帘保温门配有联动装置,可实现统一开闭,调节开闭角度;

  6. 环境控制器外壳防护等级IP55,配备最少4个温度传感器(范围:3050℃;精度:0.5℃),1个湿度传感器(范围:0100%;精度:±1.5%),1个负压传感器(范围:-100Pa100Pa;精度:3%),专用报警器,可网络联网,实时监测收集肉鸡舍内温度、湿度、用水、用电等各类信息,可与手机客户端连接实现全场联网功能。主配电箱配备断电保护器,风机分级控制箱与尾端控制箱采用不锈钢柜体,肉鸡舍综合布线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电缆和线槽,节能灯具宜采用LED可调光灯管,采用笼间过道吊装或笼顶固定对照布局,功率为4W10W,根据不同光照需求调整。

6.2.3 肉鸡养殖成套设备各组成部分材质、性能参数可高于本规范的要求。

7.主要经济指标

7.1在满足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应控制和降低投资,合理使用资金。

7.2不同规模肉鸡养殖成套设备造价测算值可参考表4

4 肉鸡养殖成套设备造价测算表

分档

单栋肉鸡舍设计养殖量N

(万羽)

成套设备造价测算值(万元)

笼具参考排列布局

1

2≤N2.5

5456

笼具A36

4954

笼具B35

4853

笼具C34

2

2.5≤N3

6164

笼具A36

5661

笼具B35

5763

笼具C35

3

3≤N3.5

7377

笼具A38

6571

笼具B36

6673

笼具C36

4

3.5≤N4

8488

笼具A310

7380

笼具B37

7381

笼具C36

5

4≤N4.5

9297

笼具A310

8290

笼具B38

8391

笼具C37

6

4.5≤N5

103110

笼具A410

9097

笼具B47

96103

笼具C46

7

N≥5

110119

笼具A410

99106

笼具B48

106114

笼具C47

1:造价测算包含税费和安装费,不含运费;

2:表中造价测算数据为最接近每个分档设计养殖量下限值的单栋肉鸡舍内成套设备造价测算值;

3:造价测算值为2021年相关产品各生产企业的平均销售价格。

8.验收

8.1验收组织与人员构成

质量验收由设备需求方组织,人员由设备需求方、供应方及相关专家(由设备需求方和供应方协商确定)等组成。

8.2设备数量和质量验收

包括数量、规格、制造质量和安装质量,按照本规范、设计图纸、材料清单、国家现行标准或企业标准等要求,全部验收。

8.3技术资料验收

a)技术资料包括产品企业标准、主要材料材质单、合格证、使用说明书、设备布局和安装图纸等技术资料、详细清单和培训记录等;

b)验收资料应规范、完整、有效、真实。

8.4合格判定标准

所有设备符合本规范、国家现行标准规范、图纸或企业标准等要求,各种技术资料规范、完整、有效、真实,可判定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质量合格,验收通过。判定为不合格的检验内容返修不宜超过两次。

附件2

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

成套设备购置补贴试点产品

补贴额一览表及产品目录库

1 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购置补贴试点产品补贴额一览表

序号

大类

小类

品目

档次名称

基本配置和参数要求

中央财政补贴额(元

备注

1

畜禽养殖机械

畜禽养殖成套设备

蛋(肉)鸡养殖成套设备

1

1.基本配置包括:笼具系统、自动喂料系统、自动清粪系统、自动饮水系统和环境控制系统。配置要求符合《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配套技术规范(试行)》中“表2不同规模肉鸡养殖成套设备配置数量测算表”的规定。

2.参数符合《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配套技术规范(试行)》要求。

待定

2N2.5

2

2

140000

2.5N3

3

3

待定

3N3.5

4

4

200000

3.5N4

5

5

220000

4N4.5

6

6

250000

4.5N5

7

7

待定

N5

注:1.N指单栋肉鸡舍设计养殖

2.一览表中第137档中央财政补贴额待征集到符合要求的产品后,再测算公示公告。

2 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购置补贴试点产品目录库

序号

大类

小类

品目

集成生产企业名称

对应档次

备注

中央财政补贴额(元

基本配置和参数要求

1

畜禽养殖机械

畜禽养殖成套设备

蛋(肉)鸡养殖成套设备

文水县大象呈泰农牧机械有限公司

2

2.5N3

笼具A310

  1. 基本配置包括:笼具系统、自动喂料系统、自动清粪系统、自动饮水系统和环境控制系统。配置要求符合《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配套技术规范(试行)》中2不同规模肉鸡养殖成套设备配置数量测算表”的规定。

2.参数符合《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配套技术规范(试行)》要求。

2

文水县大象呈泰农牧机械有限公司

4

3.5N4

笼具B37

3

日照励耕机械工程有限公司

5

4N4.5

笼具B38

4

文水县大象呈泰农牧机械有限公司

5

4N4.5

笼具A310

5

文水县大象呈泰农牧机械有限公司

6

4.5N5

笼具C46

6

注:1.N指单栋肉鸡舍设计养殖量(万羽)。

2.笼具A1000mm×800mm×450mm;笼具B1250mm×1000mm×450mm;笼具C1300mm×1200mm×450m

附件3

山西省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购置备案表

购机者信息

姓名组织名称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身份证号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身份证地址注册地

成套设备信息

建设规模

应说明申请建设的档次和数量,并附

建设地点

(应写至村,并说明具体位置)

计划建设时间

年月——年月

生产企业名称

申请者承诺事项

本人或组织对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补贴政策已知悉,对提供的上述信息和相关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并承担法律责任。

申请者签字(手印公章: 

年月日

村委会意见

(公章)

年月日

乡镇(街道)意见

(公章)

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意见

¨审核通过 ¨审核不通过(需注明原因)

(公章)

年月日

注:1.此表一式两份。

  1. 本表信息由申请者自行申报,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备案。

  2. 此表后应附建设地点示意图和平面布局示意

附件4

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补贴试点实施各阶段提供资料清单

参考

  1. 申请备案阶段清单

  1. 个人身份证明料(个人须提供个人身份证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织须提供营业执照和法人身份证,下同)

  2. 购机者承诺书(见附件4-1

  3. 用地手续完备证明

  4. 设施用地合规证明

  5. 其它资料(根据实际需要提供)

  1. 组织核验阶段清单

购机者提供材料:

  1. 个人身份证明

  2. 项目合同

  3. 设计安装图纸及详细设备清单

  4. 设备安装竣工验收单

  5. 发票

  6. 售后服务凭证

  7. 产品合格证

  8. 使用说明书

  9. 能够印证安装的肉鸡养殖成套设备为试点后购置的材料

  10. 其它资料(根据实际需要提供)

生产企业提供材料:

  1. 生产企业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2. 生产企业承诺书(见附件4-2

  3. 其它资料(根据实际需要提供)

  1. 自主办理补贴资金申请阶段清单

  1. 个人身份证明

  2. 银行卡凭证

  3. 影像、生产记录资料

  4. 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运行正常确认单

  5. 支付凭证

  6. 其它资料(根据实际需要提供)

附件4-1

购机者承诺书(模板)

本人包括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下同自愿购置符合实施方案含技术规范要求的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申请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现承诺如下

) 本人从事集约化肉鸡养殖知悉农机购置补贴有关政策。不参与虚假申领补贴不参与虚开发票、虚购报补、重复报补等方式骗套、抢占补贴资金违规违法行为。

) 自愿从产品目录库中选择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进行建设。主动对设备生产企业进行监督对安装完成的肉鸡养殖成套设备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再行申请核验。主动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确认真实反映性能指标情况。

) 办理补贴过程中提交的所有申领资料真实有效对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负责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 本人自觉接受各级农机化及有关职能部门监督管理和服务要求。如有违反上述承诺及有关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定自愿接受处罚

承诺人(签字盖章):

年 月 

附件4-2

生产企业承诺书(模板)

本企业自愿参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充分了解并遵守《吕梁市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购置补贴试点实施方案》和《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违规经营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农办财〔201726 等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要求及规定合法合规诚信经营同时郑重作出如下承诺

我企业未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具有固定生产场所能够生产肉鸡养殖成套设备或主要设备能够提供安装服务具备售后服务能力。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含试点产品生产、经营等内容。

正确宣传补贴政策规范安装产品铭牌等标志标识不误导购机者购置肉鸡养殖成套设备不参与购机者虚假申领补贴不参与虚开发票、虚购报补、重复报补等方式骗套、抢占补贴资金违规违法行为。

按补贴政策要求提供真实、完整、规范的资料供应符合政策规定的产品生产的产品结构、材质、性能、安装等方面不低于国家、行业等标准规范规定的要求对肉鸡养殖成套设备的质量负责确保提供的所有产品质量合格履行产品“三包”服务并出具三包凭证主动筛查补贴比例、发票金额、机具信息等是否真实有效、符合规定通过非现金方式与购机者结算补贴机具购机款确保资金往来全程留痕备查。

配合核验和抽查进行用户培训重点内容包括设备操作、安全规程、维护保养等),并形成培训记录。

发现影响补贴政策实施的异常情况主动自查自纠并报告当地农机购置补贴主管部门及时采取防范补救措施加强整改。

承担违反政策规定和本承诺书内容所引起的纠纷和经济损失等后果主动退回违规行为涉及的补贴资金损失妥善处理好所有纠纷并接受处理。管理并监督配套设备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并负主体责任。

自愿承担参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其它有关责任和义务。

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

生产企业

附件5

山西省集约化肉鸡养殖场层叠式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补贴核验表

(组织名称)

联系人

电话

生产

企业名称

联系人

电话

建设规模

笼具类型

设备名称

单位

数量

技术参数与规范要求的一致性

备注

一、笼具系统

鸡笼及笼架

¨一致¨不一致

二、自动喂料系统

自动喂料机

¨一致¨不一致

料塔及主料线

¨一致¨不一致

三、自动清粪系统

纵向清粪机

¨一致¨不一致

横向出粪机

¨一致¨不一致

斜向出粪机

¨一致¨不一致

清粪控制柜

¨一致¨不一致

四、自动饮水系统

进水前端

¨一致¨不一致

饮水单元

¨一致¨不一致

排水末端

¨一致¨不一致

五、环境控制系统及附属设备

50#风机

¨一致¨不一致

进风窗

¨一致¨不一致

湿帘

¨一致¨不一致

湿帘及风机保温门

¨一致¨不一致

环境控制器

¨一致¨不一致

电气控制箱

¨一致¨不一致

主配电箱

¨一致¨不一致

综合布线

¨一致¨不一致

照明系统

¨一致¨不一致

核验时间

1.(需要标注核验时间及核验结果,最多不得超过3次)

2.

3.

购销双方意见

验收人员签字:

验收机构盖章:

购机者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