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柳林县孟门镇以全县爱国卫生季行动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通过“三突出、三提升”,切实强化了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了环境整治成果,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了全镇农村人居环境从“一时美”变成“持久美”。

  突出党建统领,强化群众卫生意识。党员示范,孟门镇党委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工作模式,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全镇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亮身份、展风采、争先锋,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同时,采取“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垃圾清运处理模式,由党员带头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定点处理,以党员行动辐射周边群众参与,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的热潮。宣传引导,孟门镇党委组织下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利用进村入户机会,依托微信群、广播、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多渠道、多形式村民健康、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等教育培训。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中,自觉清理自家室内、房前屋后及周边环境卫生,形成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掀起环境整治新高潮。

  突出美丽宜居,提升环境整治效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关系到全镇群众生产生活。坚持以治“脏”为重点。孟门镇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建设了多处建筑垃圾填埋点,实施定点收集、定点倾倒、定时清运、集中处理,彻底清理了村内房前屋后“四堆”问题。坚持以治“乱”为重点。镇党委组织镇安监办、派出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国土所等部门对所有涉及乱搭乱建的区域采取联合执法,拆除乱搭乱建76处、规范治理镇区沿路商店62处。

  坚持以治“破”为重点。对农村残垣断壁、废弃院落、农村危房、主街道、公共场所、路面墙面进行修缮整理、清洗,镇县乡通道两旁进行树木亮化,刷写固定标语,为全镇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整治氛围。坚持以治“污”为重点。利用采煤沉陷集中安置区、贺龙沟小区、李家塔小区三个污水处理站,形成三个小区、一条街的雨污分离系统,彻底解决了臭水坑、臭水沟、污水、粪便、杂物直排问题,为村民创造了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突出机制建设,提升乡镇服务效能。抓队伍建设,孟门镇成立了由书记和镇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聚孟线、成孟线、北循环”三条公路进行综合治理。同时,以“提升孟门街,树立示范村”为目标,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抓督查问责,镇党委利用每周五的扶贫工作日,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分片分段开展环境问题督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的相关责任人及时约谈、严肃问责;对措施得力、效果突出的村予以表扬。抓机制建设,建立了完善的监督维护机制,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评比,确保环境整治效果不走样、不变样,努力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侯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