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切实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庄上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以一街(张家湾至庄上)、两区(企业厂区及柳溪寺景区)、两线(248省道线、胶前线)和四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坚持环境整治不松懈,全力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乡村颜值提档升级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让责任“严”起来。镇党委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印发了《实施方案》《庄上镇专职巡河员管理制度》《庄上镇专职巡河员绩效考核办法》等,成立了镇相关工作机构。为确保整治行动落到实处,由镇党委书记牵头,联合执法部门,对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了任务,明确了责任。将全镇分为六大片区,实行片长牵头负责制,下乡干部、村干部、食药监站、土地所等部门配合,走上街头,挨家挨户排查,形成分工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沿线整治,让道路“畅”起来。咬定“三基”目标不动摇,守住“五条底线标准”不放松。集中精力对248省道和胶前线村庄段的违建拆除、乱堆乱放、垃圾乱倒、河道清洁、立面广告进行重点整治。取缔沿河道直排厕所42座,改建卫生厕所126座,杜绝厕所直排河道。实施沿河道“垃圾不落地”制度,专人专车每天上门收集垃圾,杜绝垃圾乱倒沟道。对沿河道住户实施“煤改气”工程,铺设主管路4000米,支管路1万米,今年全部实施供气取暖做饭,杜绝向沟道倾倒灰渣。对排查中发现的违章建筑以及经营门店私搭乱建、店外经营等现象进行重点清理整治。截止目前,全镇共调动人力4500余人次,拆除立面小广告1210处,出动三轮车28车,挖机、铲车7台,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700余处,清理有色垃圾、陈年垃圾1200余吨,拆除违章建筑20余处,修缮垃圾池4个,修缮张家湾村牌楼1处,挖通排水沟1000余米,同时,继续强化了柳石线沿线“垃圾不落地”收运体系。 

  三是加大污水治理,让河道“净”起来。实施巡河员包片包干兜底,聘用专职巡河员4名,人均月工资2800元。共落实镇级河长9名,村级河长32名。河长主治。三川河锄沟流域庄上段7.3公里,沿河道住户1426户4678人。沿途共有涉煤企业6家,各类商户97户。对全镇4条流域落实了河长责任制。截止目前,各级河长巡河300余次,实现了“治、管、保”三位一体职责。工程整治。实施以村为片、企业包段、全民动员,对全段7.3公里沟道实施专项整治,清理固体废弃物和陈年垃圾约40万吨,疏浚河道1.5公里,拆除河道违章建筑2处1200㎡,清除陈年垃圾堆积坡面24处,铲除占用河道种植蔬菜地块7处,取缔河道大型排污口6处,彻底改善了河道水环境。源头重治。对沿河道排污企业开展“达标排放”专项整治,对沿河道养殖户实施“四包一”监管,倒计时取缔。将7处沿河道排污涵洞和142处住户排污口全部接入沟道排污管涵,彻底杜绝河道水污染。同时,对4个重点地段进行沟道排污监督,对偷排偷倒现象严厉打击,确保“河道畅通、河容整洁、河水清澈”。 

  四是强化舆论宣传,让氛围“浓”起来。镇党政领导和下乡村干部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坚持常态化到农村一线,村书记、主任抓落实,党员、志愿者带头示范,动员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发动街道、社区和志愿者三级联动,入户分发倡议书和宣传册等措施,不断提高居民知晓率,鼓励村民随时用手机拍照举报环境卫生整治问题,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的参与意识,让村民自觉自愿地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行动中来,营造出全民动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村内广播、微信工作群、上门宣传等方式,对村民及商户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目的、意义,营造出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总之,庄上镇坚决咬住“三基目标”不动摇,守住“五条底线标准”不放松,不断巩固河畅水清、环境优美的整治成果,不留“后门”,不落“死角”,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为扮靓清洁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