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生活质量,扎实做好改厕工作,金家庄乡高度重视,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两委”全程参与的体系,在原改建厕所的基础上,通过四项工作举措进行厕所技术创新改造,取得良好效果,成为了全县各乡镇农村改厕经验学习的榜样。

  补齐问题短板,科技创新“助改厕”。近年来,金家庄乡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把农村改厕作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和文明素质的一项民生工程抓在手上,历年来共改建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共计1327座,但通过深入调研,使用情况并不理想。针对原改建厕所便池设计缺陷,蹲便器尺寸短小,下便口径过小,容易堵塞;群众千百年来的如厕习惯,上完厕所不愿动手冲洗;室外厕所取水不方便,且冬季容易生冻等问题,导致改建后的卫生厕所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臭现象。乡党委、政府汲取以往的经验教训,集思广益、创新思维,对原有厕所蹲便器进行更换,安装了脚踏式冲水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有效地推动了农村改厕工作深入开展。

  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参与“热情高”。本着卫生健康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标语、广告、农村大喇叭以及上门点对点宣传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好处,讲解疫情期间更应注重卫生习惯的养成,提高群众的健康文明卫生意识。同时,组织计划改厕的村干部、村民现场观摩技改后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过程,通过典型示范使广大群众看到改厕后的便利和益处,进而激发群众改厕的热情,提高卫生厕所使用率,掀起全乡卫生厕所改造新高潮。

  强化厕所技改,服务群众“惠民生”。该乡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厕所技改,举全乡之力,通过上网查询、异地调研、聘请专家实地指导等方式,积极推进农村户厕改建工作,经多方比对选择,最后以样本点的形式确定了一款“三防节能”蹲便器。该产品具有防蝇、防臭、防碱功能,采用大尺寸下便口,另加深埋1米的脚踏冲水器,解决了冬季上冻问题,如厕之后用脚踩,每次冲水量约200ml(不超过一次性纸杯的一杯水)。在建样本过程中,精心把握安排尺寸间隔,掌握各种协调比例,真正为老百姓提供节水、实惠、好用的无害化卫生厕所。

  落实监督责任,过程监管“强把关”。本着质量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监督小组,具体负责技术指导、健康教育、监督管理等工作,要求聘请监理全程监管,特别要做到在放线动工、开始砌砖、安装便池粪管等重点项目时必须在场,确保改厕质量达标。经成功改建2个样板厕所后,老百姓都感觉效果很好。目前全乡改厕任务全面铺开,已按任务数全部采购了此种厕具,作为今年改厕的一项亮点工程。截至目前,已改建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20多座,群众认可度很高,预计7月底即可全部完成今年230座卫生厕所的改建任务。

  柳林县金家庄乡通过补齐问题短板、开展宣传发动、强化厕所技改、落实监督责任工作举措,有条不紊地开展改厕工作,更好地将改厕惠民实事工程办好,使全乡厕所革命迈入全县先进行列,不断推动全县人居环境暨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实现再提升。(候锦锋 高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