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开展以来,薛村镇以“一街两区三线”为重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并结合自身涉及企业多的特点,与企业结对配合,携手共创力争使薛村镇真正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薛村镇高红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县城通往三交、军渡两个方向的必经之路,也正是因为其优厚的地理条件,在这个承载着重要交通运输能力的三岔路口多年来衍生出了众多的小商小贩,附近村民抓住商机,就近谋生,而这也给周边的生态环境和交通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整治生活环境、改善交通环境、优化营商环境,高红村迅速在该路口规划修建了晋西商贸街。

  山西福龙煤化有限公司和山西宏光发电有限公司作为薛村镇所辖范围内的两家重点企业,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标准方面已经各自形成了成熟、完善、高效的污水处理系统。

  山西福龙煤化有限公司封闭了原先的入河排污口并进行二十四小时监控,确保该排污口零排放。同时启用废水处理站,其处理工艺采用厌氧—缺氧—好氧生物脱氮组合工艺,深度处理为光催化氧化处理工艺,污水站整体包括四部分,即预处理部分除油系统、生化处理系统、混凝沉淀系统、深度处理系统,经该系统处理后,有效降低了污水中的污染物,处理后的废水部分用于洗煤、熄焦、上升管密封、二次熄焦等,所有废水全部循环利用,达到环保零排放要求。

  在山西宏光发电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所有水质进行24小时实时数据监控,确保所有用水中各项指标合格。生活污水经管网收集后,进入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采用活性污泥法和生物接触氧化法相结合,保证处理后出水达标。工业废水则需要进行PH调整并加入混凝剂进行处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处理后合格废水将作为日常除灰搅拌用水、输煤系统冲洗水、输煤系统除尘水、煤场喷洒水、厂区绿化等使用。

  在环境整治行动中,薛村镇政企携手,在全镇上下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力争将薛村镇打造成为美丽宜居的新薛村。(雄雄 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