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是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柳林县柳林镇以评选“美丽庭院”为契机,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用庭院“小美”带动乡村“大美”,让群众变观念、改习惯、共参与,以整洁有序、绿植美化、环境布置雅致的农家庭院“串起”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走近柳林镇杜家垣村王根平和杨翠兰夫妇家的庭院,记者便看到石子路两旁的海棠花、月季花、莲花竞相绽放,踏入庭院,柿子、海棠果和无花果等果实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简洁的庭院布局、浓厚的乡村气息使恬静悠然、自然淳朴的农家庭院透着别样的风味美。 

  除了庭院绿植美化外,家里的装饰摆放、厨房的卫生清洁、家庭的融洽和睦都是此次评选的标准,王根平和杨翠兰夫妇俩爱干净、又勤快,不但把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保持得干净整洁,而且将家庭关系处理得和睦有爱,作为杜家垣村十星级文明户,他们夫妇二人用自己的双手扮靓了属于他们的“美丽庭院”。

  自柳林县妇联评选“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柳林镇杜家垣村开展以来,镇妇联以“六乱整治”为着力点,以室内、院内环境卫生为主阵地,以“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家风美”为特色,动员全镇改善家庭、村居环境,掀起了创建“美丽庭院”的热潮,实现了全镇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村美”到“村村美”的转变。 

  一户一品,一户一韵。柳林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六乱整治、环境美化、家庭和谐等元素融入“美丽庭院”创建全过程,着力打造有亮点、有文化的“美丽庭院”样板,书写了一个个村美、家美、人更美的和谐篇章。(雷杨文 高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