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柳林分局 

  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贺西煤矿位于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城东南15km的陈家湾乡、庄上镇和金家庄乡,为国家大型煤炭基地规划晋中煤炭基地离柳矿区已建矿井,设计能力300t/a,井田面积18.908km2,井田东西长约6km,南北长3.2km批采3468810煤层井田地理坐标为:东经110°55′01″~110°58′55″,北纬37°18′33″~37°21′10″;矿井主井工业场地位于贺家社村西,属柳林县陈家湾乡管辖。 

  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贺西煤矿采用斜-立井开拓,分别由主工业场地主斜井、副斜井、副立井、回风立井、独胡峁风井工业场地独胡峁回风立井5个井筒开拓全井田。矿井共设两个水平开采,上煤组即第一水平,主斜井井底车场标高+770m,副立井井底车场标高+800m;下煤组即第二水平标高设在+660m。全矿井共划分为6个采区,其中上煤组4个采区,下煤组2个采区。目前矿井一采区和二采区的34号煤已开采完毕,矿井正在开采采区4号煤层,目前在三采区4号煤层布置一个综采工作面。矿井进入四采区后,井田范围内上组煤北部煤层基本开采完毕,上组煤层剩井田中部和南部煤层可采。主斜井、副斜井、副立井、回风立井位于井田北部,独胡峁回风井位于井田中部偏南,而四采区位于井田南部,因此,如果仍利用目前5个井筒开拓,势必通风距离过长,通风阻力加大,通风系统不合理,且由于开采煤层深度的增加,矿井瓦斯含量和瓦斯涌出量增大,而矿井主工业场地回风立井通风能力有限,依靠目前通风系统不能满足生产及通风需要。因此,为满足四采区通风及生产的需要,本次设计开采四采区时,仍利用矿井目前斜-立井开拓方式。除利用目前的主斜井、副斜井、副立井、回风立井、独胡峁回风立井5个井筒开拓外,设计考虑在井田四采区中嵋芝工业场地增加中嵋芝进、回风井,并在中嵋芝风井场地新建中嵋芝回风立井通风机房、6kV变电所、中嵋芝进风立井井口房、消防水池及泵房、压风注氮机房、供热机房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有关要求,本项目应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贺西煤矿正式委托四川省国环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担本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柳林分局组织专家对《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贺西煤矿中嵋芝风井及配套系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根据专家技术审查意见,评价单位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和补充,现将报批本提交建设单位报请审批 

                                        

    贺西煤矿风井项目报告表

   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贺西煤矿 

                                                            201956